德军总参谋长——埃里希·冯·法金汉的生平经历

  埃里希·冯·法金汉(德语:Erich von Falkenhayn,1861年11月11日-1922年4月8日),又译为埃里希·冯·法尔肯海因或埃里希·冯·法尔根汉,德国军事家、步兵上将,1914年至1916年间任德军总参谋长。

image.png

  法金汉于1896年至1903年在中国服役,参与了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的战争。

  1913年,他出任普鲁士战争部长(相当于德国国防部长)。他一开始并不主张德国卷入全面战争,但是很快他改变了立场,敦促德皇威廉二世向英国、法国宣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发动者之一。

  1914年9月14日,德军在第一次马恩河战役中受挫,史里芬计划失败。法金汉接任德军总参谋长,策划了"向大海进军"行动,意图夺取法国北部港口,切断英法两国的直接联系,但是在第一次康布雷战役中失败,未能克尽全功。

  法金汉主张德国应该将战略重点放在西线,这与保罗·冯·兴登堡和埃里希·鲁登道夫将军的东线战略相冲突。

  在1916年初,法金汉强行发动凡尔登战役,希望能够造成2:1的伤亡比例,逼迫法国耗尽力量。但是,在付出25万人死亡的代价后(他也因此被称为"凡尔登屠夫"),这个战略目的未能实现。法金汉因此被解职,兴登堡继任总参谋长。

image.png

  之后,法金汉被派去指挥德国第九集团军,与奥匈帝国和保加利亚一道发动了对罗马尼亚的进攻,在9月的战役中大败罗马尼亚军队,率部直捣布加勒斯特。

  11月中旬,在奥古斯特·冯·马肯森集团军群的配合和支援下,法金汉的部队于12月6日攻陷布加勒斯特,不久便占领了整个罗马尼亚。

  在这场胜利之后,他又被派去指挥奥斯曼帝国在巴勒斯坦的防御战。在此期间,他成功地阻止了奥斯曼帝国在巴勒斯坦全部消灭犹太人的计划。

  1917年10月,在加沙战役中被埃德蒙·艾伦比将军的部队所击败,紧接着,12月耶路撒冷也被英军占领。

  1918年2月,他的职务又被奥托·利曼·冯·桑德斯将军所取代。

  1918年,他被派去指挥占领立陶宛的第十集团军,在那里他一直待到战争结束。

  之后他退出现役,在自家庄园里隐居,并出版了几本军事类书籍和回忆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