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海军上将:叶夫根尼·伊万诺维奇·阿列克塞耶夫的生平事迹简介

  叶夫根尼·伊万诺维奇·阿列克谢耶夫(Евгений·Иванович·АЛЕКСЕЕВ ,1843.5.11--1909) 沙皇俄国军人,海军上将(1903),侍从将军(1901)。亚历山大二世的私生子,也就是尼古拉二世的叔叔,在宫廷中拥有很大势力。长期在海军任职。但军事才能比起另一个皇族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骑兵上将就差的很远了。

image.png

  1897年12月沙俄强占旅大后,强逼清政府签订《旅大租地条约》和《续订旅大租地条约》,将旅大称为俄国的新边疆"关东州",并颁布《关东州暂行管理条例》,任命阿列克塞耶夫为关东州总督。阿列克塞耶夫深得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宠信,上任时被赋予在民政方面拥有高加索最高民政长官那样的权力,在军事方面拥有边疆军区司令的权力,在海军方面拥有舰队和港口司令的权力,从而使他成为旅大的行政首脑和旅大俄陆军司令及俄太平洋分舰队司令官。他上任后,将关东州府设在旅顺,下辖民政厅、财政厅、外务局、警察局、州法院,管辖除达里尼(今大连市,当时划为特别市行政区)外的旅顺、大连湾和貔子窝。按《旅大租地条约》和《续订旅大租地条约》规定,金州不属租借范围,但阿列克塞耶夫不顾条约规定,无理地将金州也置于他的管辖范围之内,在旅大实行独裁统治。沙俄处于扩张的需要,决定把旅顺建为俄国的"远东第一港"。为此,阿列克塞耶夫一上台,就大规模地扩建旅顺口要塞和旅顺市区。

  1900年初,沙皇批准了旅顺口"防御"工事计划,投以巨资,将旅顺建为固若金汤的要冲堡垒。在旅顺市区建设中,阿列克塞耶夫奉行典型的种族隔离政策,将旅顺一分为三,除原有的中国旧城区外,另辟欧洲人新城区和中国人新城区。把欧洲人新城区(关东州首席长官官邸位于此区)建设成俄国殖民统治者的乐园,而把中国人新城区在规模和规格上建得都远逊于欧洲人新城区。至于中国人旧城区,则或被俄国人强占,或被修筑军事工程征用。在他的统治下,俄国驻军剧增,名目繁多的殖民机构相继建立,中国原来的居民和外来劳力则被强迫沦为苦力。

  1900年春,阿列克塞耶夫奉沙皇之命,从旅顺口派出4000余名俄军前往大沽,加入八国联军进攻北京。他曾致电外交大臣穆拉维约夫对中国采取坚决措施,要求担任兼有军事指挥权和外交权的全权代表。只是沙俄政府对中国采取迷惑外交,他才未能如愿。同年6月27日,沙皇任命他为战时独立军团司令,责令他独立指挥南满和华北地区的俄军对华作战。他受命后,立即组建野战司令部,并于翌日亲赴大沽前线,将派到天津的俄军增至6000人,与八国联军一起占领了天津。后立即赶回旅顺口,借口清朝官员可能暴动,取消金州自治,下令将清政府原金州官员和士兵悉数逮捕,押往旅顺,后又转到库页岛服重劳役。随后,他视察金州,改金州厅为金州市,下令将金州建为俄军向北推进的军事要塞。自此,金州城正式沦为沙俄的殖民统治地区。

image.png

  1900年7月上旬,沙俄政府决定武装占领中国东北。至同年9月末,俄军已占领东北大部,并用武力要挟清政府在旅顺秘密谈判,阿列克塞耶夫被任为俄方全权谈判代表。同年11月3日,谈判开始,阿列克塞耶夫采取诱骗、威胁等手段,逼迫清政府签订了《奉天交地暂且章程》。这个章程实际上将盛京省沦为了俄国殖民统治地区。

  1902年底,阿列克塞耶夫拥护并执行了沙俄政府的"对华采取强硬措施"决定,停止从满洲撤军,使俄在满洲的军事优势得以保持。

  1903年7月上旬,在阿列克塞耶夫参与主持下,俄召集其驻日、华、朝三国公使及远东军事首脑在旅顺连续多次召开秘密会议。会议决定:增加远东军事力量;加强旅顺要塞的军事工程;把沙俄在中国东北的驻军期限延长3年。

  1903年8月12日,沙皇下令设立远东总督府,任命阿列克塞耶夫为远东总督,直接听命于尼古拉二世,统辖外贝加尔湖以东,包括阿穆尔、滨海、堪察加、库页岛等地区在内的远东区域,掌握旅大租借地和东省铁路附属地的军政大权,并负责处理该地区与邻国的外交事务。由此,阿列克塞耶夫一人掌管了远东地区的涉外和"防务"权力(此权力过去由沙俄财政、外交、陆军三大臣共同掌管),旅大租借地遂成为俄国远东地区的军事、政治中心。

image.png

  日俄战争

  始自1903年7月下旬的俄日谈判,历时半年,最终破裂。1904年2月8日,尼古拉二世电令阿列克塞耶夫准备对日开战。日俄战争一开始,阿列克塞耶夫即向盛京将军增祺提出四项蛮横要求:

  一、地方政府应守俄国训令;

  二、俄国有黜陟中国地方官之权;

  三、捐税等项,须交于俄国政府;

  四、所留中国军队,应受俄国调度。

  同年2月下旬,阿列克塞耶夫在东三省张贴布告,公然威吓强迫中国官员百姓在战时要维护沙俄利益。随后,又悍然命令增祺保护东省铁路,并刊刻告示强制东省铁路沿线居民护路。阿列克塞耶夫作为日俄战争前线最高指挥官,在与日军作战中采取的作战方针是:陆军以逸待劳,等待援军,以求在奉天或哈尔滨一带决战;海军消极防御,坐等波罗的海舰队来援,结果俄军自始至终处于被动挨打局面,最终导致旅顺失守和太平洋舰队覆灭。由于俄军连遭败绩,1904年10月12日,阿列克塞耶夫被召回国免职,1909年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