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问沈县令自己有没有贪过 为什么他还说肯定有
2018-09-21 18:07:23 齐妃 纯元皇后 华妃 雍正

  在古代的老百姓心中官员很少有真正的清官,不管是普通的地方官还是朝廷里的大臣,几乎拥有权力的同时也愿拥有巨大的财富,古代很多的普通人想要考取功名也是为了以后能够拥有财富过上好生活。明清时期衙门里的这种陋习几乎可以说是涉及到每一个官员身上,很少有人能够独善其身不被这种陋习影响的,曾经雍正皇帝还亲自问过地方官员是否贪污的问题。

blob.png

  从明朝开始老百姓之间的商品经济就已经非常流行了,那个时候也有很多的赋税都开始让老百姓用银子缴纳,不像以往的时候都是用实物缴税的,不过那个时候老百姓上交上来的都是一些零散的碎银子,所以地方官收上这些税之后还要把这些碎银子打造成一个完整的银锭,这其中就会有很多的损耗,很多的官员们都在这损耗上动手脚进行贪污。

blob.png

  其实很多人认为皇帝不知道这些事都是误解,大部分的皇帝都明白这些官员的小心思,但是皇帝也为整体的朝廷局面着想,所以很多时候皇帝也是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轻易的去查这些事。在雍正皇帝期间有官员建议让皇帝把这些灰色收入全部都缴纳国库,当时的雍正皇帝因为刚登基不久不知道该如何拿主意,于是他就把各个级别的官员都诏过来商议。

blob.png

  有一位叫做沈进思的地方官员对云中说这个办法是不行的,如果真的这样做的话不仅不能给老百姓减轻负担,很多官员为了敛财还会加重对老百姓的负担。雍正皇帝这时候就问这位沈县令自己有没有贪过,大臣们都在旁边看着他怎么回答,结果这位沈县令回答说肯定是有一点的,不然的话,自己没有办法养活一家老小的人口。

blob.png

  大家听到他这样回答都在为他捏一把汗,同时也是为他们自己练一把汗,因为朝臣们都不知道雍正皇帝会这么处理他们,他们没有想到雍正皇帝并没有怪罪他们的意思。这样的陋习虽然说皇帝没有大力的整治,但是很多时候还是在为老百姓考虑,毕竟皇帝远离地方长期生活在宫里,他无法控制这些地方的官员对百姓所实施的压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