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格勒纳是谁?德国将领威廉·格勒纳的生平事迹简介

  德国将领、政治人物。1884年参加符腾堡陆军,1912年前后晋升为德国参谋本部铁道处处长。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负责德国武装力量的迅速部署工作。后来成为军需局长。1918年10月取代鲁登道夫担任军需总监。1918年革命期间,他把军队交给总统艾伯特指挥去镇压共产党鼓动的暴动。1919年退役,后历任交通部长(1920~1923)、国防部长(1928~1932)和内政部长(1931~1932),协助重整德国军备。1932年下令取缔希特勒的冲锋队,这个行动导致他的倒台 。

image.png

  威廉·格勒纳出生于符腾堡的路德维希堡 (Ludwigsburg),父亲是军部主计员。1884年,他加入符腾堡军队,于1893至1897年入读军事学院,后来在1899年升任到德国参谋部。在往后十七年之间,他一直从事铁路部门的工作,并在1912年升任主管。

  1916年11月,格勒纳转而到普鲁士战争部 (Prussian Minister of War) 担任副部长并监控军事生产。1917年8月,他到乌克兰指挥作战。1918年10月29日,副总参谋长兼军需总监埃里希·鲁登道夫辞职,格勒纳升任为军需总监,职位仅次于参谋总长保罗·冯·兴登堡元帅。德军当时在盟军猛攻下节节败退,而士兵哗变、社会动荡不安接踵而来,德国革命爆发。11月,格勒纳向德皇威廉二世表示,后者已经失去军队支持,故此劝喻皇帝逊位。1918年11月9日,皇帝终于退位。

  马克思主义的斯巴达克同盟在柏林宣布成立一个苏维埃共和国。新任总理、德国社民党主席弗里德里希·艾伯特与腓力·赛德曼希望阻止共产党人的行动,他们在没有周详计划下成立了共和国。作为德军第二号人物的格勒纳,在当晚与艾伯特联络。二人达成了艾伯特-格勒纳协定,并在几年之内将之保守为秘密。 艾伯特同意镇压革命,并答应维持被打败的德军作为德国重要支柱之地位;格勒纳则答应他的军队会把权力交给新政府。格勒纳因此在军部不太受欢迎,基于大部分将领都希望借助军队帮助皇帝复辟。1918年11月11日德国投降,结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格勒纳其后监督德军的撤退与解散。1919年9月30日,他退出军队。

  1920年代,他数次退休及复出。1920至23年,他出任交通部长;1928年,他接替奥托·格斯勒为国防部长,直到1932年;1931至32年,他是内政部长。他支持禁制纳粹党的冲锋队。弗朗茨·冯·帕彭接替海因里希·布吕宁成为德国总理后,格勒纳退出政坛。格勒纳曾结婚两次,并先后与两位妻子育有两名子女。他于1939年在波茨坦逝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