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越战争详细经过是怎样的?总共进行了几次战争

  第一次法越战争1858-1862

  1858年6月27日,法国海军上将戈·德热努伊率领法国远征军和西班牙联军3000多人和14艘战船,炮轰并占领了越南不设防的土伦港,拉开了法越战争的序幕。

  法国远征军占领土伦后,没有马上北进攻占越南首都顺化,而是于1859年2月18日沿海南下攻占了越南南部重镇西贡,只派少量守备部队驻守岘港。法军认为,越南南部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海上交通发达,占领这一地区,就可控制越南南方经济命脉,为尔后控制整个越南奠定基础。

  3天激战,法军于1859年2月18日攻占西贡。除留下1000人驻守外,大部兵力返回土伦。1860年3月,法军指挥部被迫撤出岘港守军。同年夏,法国因参加侵华战争,其远征军基本兵力被调往中国战区(参见第二次鸦片战争)。在越南南方仅留下一支守备部队(约1000人)据守西贡和堤岸两市之间的筑垒地域。但是,越军(约2.5万人)没有利用这一有利的形势,几乎未对侵略者采取积极行动。

  侵华战争结束后,1861年1月,一支新的法国和西班牙远征军(8000多人、70多艘战舰、80艘运输船、500火炮)开进西贡。至1862年夏,法西远征军占领了嘉定、定祥、边和、永隆四省,以及美荻、巴嘉等大城市。

image.png

  越南正规军无力抵抗殖民者的军队,但在被占领的土地上广泛开展了游击运动。一些游击队甚至大胆地袭击远征军的行军纵队和守备部队,击沉在湄公河及其支流上活动的法国战舰。此外,殖民者因患病和对气候不适应而大量减员。为增强作战力量,殖民者遂采取“越南人打越南人”的策略,每占一地就强迫当地纳丁组成伪军,参加作战或防守占领区。

  在法军不断扩大侵略的时候,越南北方发生了农民武装起义,越南统治者害怕这场起义发展成为社会革命,力图尽快与法国缔结和约。而此时法国正准备进行墨西哥远征,也无心在印度支那继续扩大侵略范围。 所有这些使法国和西班牙不得不开始同越南进行和谈。而越南统治集团担心解放运动发展成社会革命,也力图尽快缔结和约。

  1862年6月5日,越南代表在西贡签署了《同法国和西班牙友好条约》。根据这一条约,法国获得了嘉定、定祥、边和三省和昆仑岛。越南承诺,未经法国同意,不能将领土割让给其他强国;为法国贸易开放湄公河及其支流和3个港口;允许基督教传教士在越南境内自由传教。此外,越南需向法、西两国赔款2000万法郎。

  第二次法越战争1873-1874

  第一次侵越战争后,法殖民者进一步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在巩固了对越南南部东三省控制的基础上,又先后侵占了西三省,越南投降派代表潘清简不战而降,把整个交趾支那割让给法国后,自认罪责难逃服毒自杀。为了打开中国西南大门,法殖民者于1873年开始向越南北方扩张。

image.png

  这次,法国远征军吸取了在越南南部作战的经验教训,企图先以政治手腕而不是用军事手段达到入侵越南北部的目的。遂让法国商人让·杜布依充当开路先锋,进入红河活动,制造侵占越南北方的借口。而后以调解越南北方官员与被抓获的法国商人之间争执为由,派法军弗朗西斯·加尼尔将军率兵攻打河内。加尼尔到河内后,即按计划联络人员,招募伪军,仅三天就组织起一支1.4万人的伪军,迅速攻占了河内城堡,随后又在红河三角洲一带攻城略地,控制了越南北方的大部分重要城镇。被占领地区的越南军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游击活动,缴获法军船只,烧毁亲法基督教城镇。法军加尼尔将军也在1873年底的一次战斗中毙命,法军不得不又派弗拉斯特到北方继续执行侵略扩张任务。

  在越南北部边境地区活动的中国农民起义军黑旗军,与越南人民休戚与共,对法国侵略者十分痛恨,受越南政府邀请,由刘永福率领千余人,配合越南军民抗战。1873年12月21日,黑旗军在河内近郊击毙法国侵略军头目安邺,大获全胜。腐败的越南统治者害怕抵抗的胜利招致法军更大的报复,急于求和。

  1874年3月15日,签订了第二次《西贡条约》,规定:法军将于阮朝的统治区内维持治安;越南承认法国对交趾支那享有无可争辩的控制权;允许法国人利用红河作为与中国西南经商的通道。

image.png

  第三次法越战争1883—1884

  法国在越南的步步得逞,使其侵略扩张野心不断膨胀。1882年春,一支约600人的法国军队不宣而战,在3艘战舰的支援下攻占河内。至1883年5月,法军已占领了红河三角洲的一些重要战略要点和鸿基煤矿地区。同年5月19日,中国黑旗军再次接受越南政府邀请,在越南军民配合下,于河内城西的纸桥伏击法军的一个分队,歼敌100余人,毙李威利等军官30多人,迫使法军残部龟缩河内。法国以此为借口,再次宣战。8月,远征军(4000人)开到北越海岸。分兵两路:一路沿红河进攻黑旗军,一路由海上进攻越南首都顺化。进攻黑旗军的法军屡遭黑旗军和越南军民痛击,损失惨重。8月19日,法国人攻占位于红河三角洲的海阳城。8月20日,从海上进攻越南首都顺化的一支分舰队占领掩护首都的顺安要塞。越南统治集团内部意见分歧:部分大臣主战,但多数主张投降,以期在殖民制度条件下保住自己的特权地位。越王阮福时病死后,各派争夺皇位,局势更加恶化,最终投降派胜利。于8月25日;在顺化签订了初步条约,越南政府同意法国对越南执行保护。但是,反对殖民者的武装斗争并未停止,许多地区又爆发了游击运动,越南正规军的一些部队也没有放下武器。北方爱国者的阵容十分强大。法国被迫将远征军增加到1.7万人,既便如此,直到1884年夏季,才把各主要抵抗基点镇压下去。6月6日,越法在顺化签订了《顺化条约》。从此,越南南方(交趾支那)各省沦为法国殖民地,中部(安南)各省获得被保护国地位,虚有其名地保留了越皇政权。东京的主权形式上仍归越皇所有,但与安南不同,北方受法国官员控制。保护条约使法国完成了把越南变为殖民地的法律程序,但人民的武装抵抗却一直持续到二十世纪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