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大海死的又早又悲惨 为何民间评书却称之为“寿星、福将”?
2018-09-25 15:07:14 杜堇 戴进 仇英 沈周

  凡是喜欢听传统评书的的,大概都听过《大明英烈》,反正我是听过不止一遍。熟悉《大明英烈》这部评书的,一定对胡大海这个人物印象深刻。他在评书里是个很搞笑的人物,是个大活宝。有了他的存在,增添了许多喜剧情节,使评书更加生动曲折,逗得听众哈哈大笑,越听越想听。

image.png

  胡大海的身形特点是胖,老了之后更胖,如果称一下足有300多斤。性格特点是热心肠,看重兄弟感情,人缘特别好。作为武将嘛,他的武艺稀松平常二百五,但是嘴上特能白活,常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立下大功,是员福将。像这样的评书人物还有不少,你像程咬金、孟良、牛皋等,都是很有听众缘的主儿。

image.png

  在评书里,胡大海是乱石山七雄结拜的老二,早年在北口贩过私牛,乱石山事发后被元军打散。后来和朱元璋、丁德兴做了山大王,公开反对元朝。他在武科场乱摆牦牛阵,误打误撞救了众举子。跟着朱元璋定滁州,走马取襄阳,打下金陵。他还数次在危急之中搬兵求救,为朱元璋解了大围,是大明的开国元勋。胡大海对年轻一辈的英雄特别照顾,跟常茂、胡强、朱木英等人打得火热。后来,朱元璋残害功臣,他还抱打不平,保着燕王朱棣攻打朱元璋。总之一句话,胡大海就是《大明英烈》的书胆,是个喜剧明星

image.png

  不过,上面说的是评书里的故事,都是虚构的,历史上的胡大海可不是这样。胡大海,字通甫,泗州虹县人,从朱元璋刚刚起义开始便跟随左右,为朱元璋东征西讨。他起于微末,大字不识,但是气度过人,手下将士无不尊崇佩服。他治军极严,大军所过之处不妄杀人,不掠妇女。他跟随朱元璋渡江作战,屡有建树,累军功成右翼统军元帅,后随邓愈戍守,平定境内。在元军大举来犯时,城下迎战,大败元军,攻至建德。胡大海因此功晋升为枢密院事。

image.png

  评书里的胡大海是个长寿星,但历史上的胡大海死得早,并且死得惨,令人惋惜。胡大海不是战死沙场,也不是死于政敌,最后的结局竟然是被俘虏杀死的。在攻下严州时,胡大海收降了蒋英、刘震、李福等三员苗将,把他们留在自己麾下。但这三人并不真心归顺,又密谋作乱。至元二十二年(1362年)二月七日,这三人布下圈套,准备暗害胡大海。这天早晨,他们假装请胡大海到八咏楼观弩。胡大海不知是计,欣然前往。蒋英派党羽跪在胡大海的马前,告蒋英的状,诉说蒋英的罪过。胡大海回过头来看蒋英,还没来得及说话,蒋英突然拿出袖中的槌子,向胡大海的脑袋猛击,击中脑部,胡大海倒地而亡。史书上没写他死于多少岁,据估计不足四十岁。

image.png

  胡大海死得很冤枉。他就死在过于爱才,见苗将众人勇猛无双,便心生惜才之意,对他们信任有加,最后得了这么一个悲惨结局。蒋英等人被抓住后,朱元璋用他们的脑袋来祭奠胡大海,为他报了仇。明朝建立后,胡大海被追封为越国公,画了肖像供在功臣庙,名列第七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