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喜欢坐在轮椅上指挥作战 难道是腿上有隐疾吗

  说到西汉三国时期,就不得不提一个著名的军事,名为诸葛亮。如果没有他,刘备根本无法在蜀川称帝,与孙权曹操二人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也足以论证的了诸葛亮非凡的军事才能,足智多谋的特点。今天我们来了解了解诸葛亮这个人。

blob.png

  诸葛亮因幼年丧父,兄弟三人跟着叔叔诸葛玄居住于隆中。当时的诸葛亮虽然没有涉政,却凭借自身的聪明才智早已在江湖上赫赫有名。徐庶也因此推荐他给刘备认识,所以后来才有了刘备三顾茅庐这一故事。从这一故事中也突出了诸葛亮个人能力的拔擢,得到刘备的重视。

  诸葛亮跟随刘备的时候,刘备只有一个“皇叔”名号,但在他的帮助下,刘备平步青云,势力不断壮大,最终在蜀川称帝。一开始,刘备身边的两位大将兼结拜兄弟关羽张飞都不认可诸葛亮,觉得他的名号只是吹嘘出来的, 但诸葛亮一次次用自己的神机妙算反映出自身在军事和政治上的能力,最终令关羽张飞二人心服口服,不得不尊称他为军事。

blob.png

  在史书和电视剧中,我们都可以发现诸葛亮的标配是羽扇加轮椅,令很多人都以为轮椅这东西是诸葛亮发明。不过史书上并没有说诸葛亮腿脚不好使,需要用轮椅代步。那诸葛亮指挥作战时,为何喜欢坐在轮椅上?其实这是因为他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

  首先我们要说下诸葛亮乘坐的不是轮椅,是战车,在古时候又被称做“素车”。这种战车经常在古代战场上出现。诸葛亮之所以会乘坐这种战车在战场上指挥打仗,其实是为了鼓舞士气,向将士们传递一种共赴生死的信息,从而使将士们斗志昂扬。试想想,作为后排的军师都亲临战场了,将士们还有谁会因为贪生怕死而在战场上退却呢?必定前仆后继,奋勇杀敌。

blob.png

  不过现在对诸葛亮坐战车有着两种说法。一种是说诸葛亮是孙膑,因孙膑曾被削去了膝盖骨,所以诸葛亮的腿脚也因此落下了毛病,需要坐战车上。这种说法自然是无稽之谈。

blob.png

  另一种说法是诸葛亮在打仗的时候因骑马堕马而受了伤,且电视剧中也出现了类似的场景。但正如上文所提及,史书并为记载诸葛亮在战场中受伤一事,而电视剧中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剧情所需而改编的,从而彰显英雄谋士气概,其实这是一种错误,并非忠于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