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推荐的费祎死后推荐了陈祗,为什么导致蜀汉亡国?
2018-09-24 10:53:1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乱世之中,没有任何权势的刘备最终凭借着自己是皇室宗亲的身份赢得了许多能人的辅佐,其中最重要的人便是诸葛亮。在诸葛亮的辅佐下,刘备的势力越来越大并最终建立了蜀国。

  然而,陆逊一场大火烧了刘备的七百里连营,最终使得蜀国国力大损,而刘备也在不久之后仙逝。此时的国家的重担便交到了诸葛亮的手中,但是,蜀国此时最难的地方在于,他要辅佐的是扶不起的阿斗。

  在刘禅一次次的听信谗言的过程中,诸葛亮错过了战机,并最终死在了战场上。但是心怀国家的诸葛亮,依旧没有放弃蜀国,在临终前向刘禅推荐了费祎。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费祎死后又推荐了陈祗,陈祗受刘禅重用,却也导致了蜀国的灭亡。

image.png

  陈祗何许人也?此人自幼便是个孤儿,在蜀国司徒许靖家中长大。陈祗自幼便才识过人,因此在二十多岁之时便颇有名望,并被朝廷任命为选曹郎。陈祗长得十分威武,对人对事都矜持严厉,同时,还懂得很多他人不了解的技艺,甚至是旁门左道,因此被费祎相中,破格提拔他接替董允担任內侍。

  公元246年,董允去世,陈祗又接替了他的职位担任侍中的职位。陈祗本来就会一些旁门左道的技艺,因此对于精通此道的宦官黄皓大有惺惺相惜之情。就这样,在一来二去之后,陈祗与宦官黄皓成为了好朋友,并帮助他获得干涉朝政的机会。

  公元251年,尚书令吕乂去世,深受刘禅喜爱的陈祗被任命为侍中兼守尚书令,并加为镇军将军。慢慢地,此人的权势越来越大,甚至因为姜维常年不在朝中,他的风头胜过了大将军姜维。同时,身为侍中的陈祗拥有大量的时间与刘禅接触,再加上会一些小技巧,能够令刘禅对其刮目相看,因此深受刘禅的宠信。

image.png

  公元257年,多年的征战令蜀国国力大不如前,百姓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落差,于是,谯周在朝堂之上建议不宜对魏国用兵。然而,这样的建议却受到了陈祗的强烈反对,两人甚至在这个问题上展开了一场又一场激烈的辩论,最终陈祗凭借着刘禅的信任获得了胜利。而谯周则感到了无可奈何,又深知国家已经走向了末路,于是写下了《仇国论》。

  公元258年,陈祗去世,刘禅对此十分悲痛,因为他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大臣,更是一个挚友,于是他下令追谥陈祗为“忠侯”。几年之后,姜维落败,蜀国国力已经进入了低谷时期,蜀国大将邓艾看准时机大军来犯,刘禅最终选择了投降以保住性命。

  就这样,蜀国走向了灭亡,然而倘若当时的陈祗同意了谯周的观点,亦或者是陈祗没有帮助黄皓祸乱朝政,或许蜀国并不会这么早就走向了末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