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灭宋之战为什么打得那么艰难?

  齐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诸侯国,在春秋时称国霸,在战国时又是七雄之一,为何灭区区一个宋国会打得如此艰难?几次三番受阻,且灭国之后还造成自己过大的损耗,以致后来被五国围攻几近亡国。为何区区一个宋国能把齐国拖累至此?宋灭齐之战为何会打得如此艰难?

  公元前286年,齐国发兵灭宋。但是在这一次战争之前,齐国为攻宋费了很大的劲。

  宋国为何为引起诸侯觊觎呢?因为在战国时期,宋国拥有一座工商业大城陶。而且当时的宋国内政不稳,外政不修,这就让觊觎宋的齐、秦有了可乘之机

  当时的宋王偃在打败剔成君自立后,对内实行暴政,国民苦不堪言,对外又嚣张不知收敛,灭了滕、薛,并楚淮北地,齐国便趁机出兵灭宋,以方便以后向中原扩张,却被秦国阻拦了。

image.png

  宋国这块地,谁都知道是块肥肉,但是谁也没有那个能力可以强势出击,但是齐国不甘心,在苏秦的建议下,齐王去帝号,与赵国会盟,联合了赵之后,齐国才有了底气在公元前288年发兵攻宋,这一次夺走了宋国从楚国手中夺走的淮北之地。

  公元前287年,齐国于韩、赵、魏、燕联合出兵攻秦,同时攻打宋国平陵。公元前286年,齐国派苏秦游说秦国,连秦以攻宋,这一次宋派人向楚求救,楚国虽然答应了,但是暗地里确实想让齐国与宋国两败俱伤。然而宋国则因为君主保证,民心离散,根本就没好好守城,于是齐军迅速破城,宋王出逃后死于温。

  齐国三次发兵终于灭掉了宋国,宋国虽然实力强大,但是当时的强国并不是只有齐国一个,所以在大家都想得到宋地时,齐国出兵势必会受到阻碍,所以这场齐灭宋之战才打得异常得艰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