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警察最高头目:日本特务甘粕正彦为何服毒自杀?

  甘粕正彦(1891-1945),日本特务,伪满警察最高头目,宪兵队长出身。1912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二十四期。1921年任宪兵大尉。1931年到中国东北,在沈阳宪兵分队任职,参与策划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侵华战争,炮制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活动。1932年任伪满洲国民政部警务司司长,推行残酷的殖民统治。1937年任协和会中央本部总务部部长兼规划部部长,宣扬所谓王道政治,从思想文化上奴役东北人民,巩固日本对殖民地的统治和掠夺。1939年任伪满洲国映画协会理事长。1945年日本投降时自杀身死。

image.png

  1891年1月26日生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北三番街的一个士族家庭,父亲春吉是仙台市警部的警官,甘粕正彦是长子,二弟银行家甘粕二郎、三弟甘粕三郎陆军大佐。叔叔驻蒙军司令甘粕重太郎陆军中将。在家中占有重要地位。1905 年入名古屋陆军幼年学校学习,1910年转入陆军士官学校深造,在这里他受到了教官东条英机的教育。1915年9月,在一次骑马训练中,不慎落马负伤,从此打消了当陆军军官的念头而转为宪兵。1922年当上了东京涉谷宪兵分队长。同年8月,以大尉军衔担任了东京鞫町宪兵分队长。同年9月1日,日本发生关东大地震,在大地震的灾害中,甘粕正彦乘机杀死了日本无政府主义者大衫荣和他的妻子伊藤野枝,连他的孩子也不放过,裹上棉被投入井内。灾后这件惨案被揭发出来,甘粕正彦的残暴行径一时震惊日本,从此,"甘粕正彦"成了残无人性的法西斯分子的代名词。同年12月8日,军法会议判处甘粕有期徒刑10年,但日本军方却认为甘粕正彦此举源自于忠君爱国,倾全力暗中营救,甘粕仅服刑两年零10个月,于1926年提前保释出狱。

  出狱后甘粕以到法国学习绘画遮人耳目,1929年2月末从法国回到日本,7月他曾到吉林省公主岭看望他新婚的四弟,后又携带妻子神秘地出现在沈阳,还用了一个"服部正男"的假名字,住进奉天宪兵队院内的军属宿舍。据说他是受到东亚经济调查局局长大川周明的赏识而派到东北来的,甘粕在士官学校的同班同学麦田平雄回忆甘粕此时的活动时说:"甘粕每日东奔西走忙忙碌碌,确实是席不暇暖,但绝不透露工作内容。当时我就察觉到他具有创建一个国家的雄心。看到满洲建国以后出头露面的甘粕以后,证实了我的想象是对的。"原来他在沈阳会见了日本关东军沈阳特务机关长土肥原贤二大佐,后同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搭上关系。这时日本关东军正阴谋策划对我国的更大规模的侵略,甘粕同关东军参谋板垣征四郎和石原莞尔等,成为策划入侵我国的急先锋。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甘粕窜到吉林市,伙同日本驻吉林市特务机关长大迫通贞中佐,秘密炸毁日本侨民的住宅,然后贼喊捉贼,诬蔑是中国人所为。

  9月21日上午8时,日本在哈尔滨的朝鲜银行分行被投掷炸弹,9时20分,日本驻哈总领事馆也被投掷了炸弹。直到9月25日的几天里,哈尔滨市一直不断发生炸弹事件,日方借机叫嚷"哈尔滨4000名日侨突然濒临危机。"其实这一系列炸弹事件均是关东军急于向哈尔滨出兵所制造的,而执行者正是甘粕正彦勾结日本驻哈尔滨特务机关干的,据说甘粕乘坐无牌号汽车,黑夜出没在哈尔滨街头投掷炸弹,有时用手枪乱射。炸弹事件刚过不久,甘粕便领着5名宪兵下士官,借用哈尔滨市内的红叶馆设立了特务机关,用他的母亲内藤的旧姓,称作"内藤机关",其中一项任务是"针对马占山军的"。关东军1932年2月5日占领了哈尔滨,在此前后是甘粕的"内藤机关"秘密活动最活跃时期。此后,甘粕正彦参与了关东军密谋挟持溥仪的活动,并且自溥仪一行1931年11月10日到达营口"满铁"码头开始,他便受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之托去"欢迎"溥仪,就此,几乎形影不离地控制溥仪的一切行动。关东军先把溥仪安置在汤岗子温泉,后又转到旅顺。一直到1932年3月6日,日本帝国主义将溥仪运往汤岗子,甘粕正彦奉命自始至终软禁、监控着溥仪。3月8日溥仪一行从汤岗子前往长春就任伪执政,3月9日在溥仪就任仪式和宴会时,甘粕正彦也不离周围。由于甘粕深得关东军的信任,所以他也参与了策划成立伪满洲国的活动。

image.png

  1932年伪满洲国成立后,甘粕出任了伪满民政部警务司第一任司长,成为伪满警察的最高头目。上任伊始,他便面临如何保障李顿国联调查团的安全(李顿调查团1932年4月21日抵达沈阳),因为一旦出了意外,就会影响日本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地位,不利于刚刚侵占中国东北而建立的伪满洲国殖民统治。所以甘粕在为李顿调查团的安全上,曾经作出"尽全力去干"的保证。李顿调查团离去不久(李顿调查团于1932年6月5日返回北平),甘粕辞去了警务司长的职务。甘粕任此职不到三个月,据说是因为他臭名远扬,日本统治集团顾虑会给日本的殖民统治带来负面影响。

  此后,甘粕以私设在上海的联络所,从事搜集情报及由华北向伪满输送劳工的活动。1934年4月1日,甘粕以掌握从华北去东北的劳工(苦力)和调查劳动事项为目的,正式在天津成立了大东公司。大东公司表面是个劳工介绍所,名义上介绍山东、华北等地到伪满洲国做工的劳工。其主要工作是在华北"边境"或港口,根据当年伪满洲国的决定,控制出关劳工人数,实质上是源源不断地向日本殖民统治下的东北输送苦力,从事各种苦不堪言的劳动。甚至就连伪军冀东保安补充队,只因日本主子担心这支伪军哗变,于1937年冬,以换枪为名,将其全部缴械,交给了大东公司。然骗上闷罐车,运到吉林省丰满修水电站,成了不付任何报酬的苦力。这支伪军共约1400人,日本投降时,因折磨而死,只剩下几个人。

  尤其是在1937年七七事变后,大批劳工被押往中苏边境地区建筑军事工程,因劳役过重和非人待遇,死伤无计其数。更令人发指的是日本侵略者为了保守秘密,往往在军事工程完工后,采取集体屠杀的手段,成千上万的中国劳工惨死在日本侵略者的枪口、屠刀,甚至毒药之下,永久消失在茫茫的荒野山林,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成为远在家乡亲人们的梦中之魂。

  据统计,1935年有44万劳工进入伪满,1936年有40万人,到1939年约为49.23万人,而大东公司从中获得巨额利益。甘粕将收入的一部分又作为特务活动经费,在天津及各地设立特务活动分站,大搞情报工作。同时关东军还将热河金矿赠送给甘粕,他把巨大收入几乎都用来搞"谋略工作",伪满总务次长古海忠之说过:"甘粕用在国际谋略上的钱最多,如排英工作、回教工作、华北工作、上海工作等都是。"甘粕正彦在伪满始终生活奢侈,好像有花不完的钱。

image.png

  1937年4月2日,关东军委派甘粕正彦出任伪满协和会总务部部长。甘粕上任后办的第一件事,便是安排1928年6月被关东军炸死的张作霖的安葬仪式。此时,张作霖已经去世九年了,灵柩一直停放在沈阳郊外的老爷庙里。甘粕提出将张作霖灵柩运到锦州,安葬在张作霖第一夫人墓旁。甘粕此举是得到关东军的认可的,并拨付了巨额款项。安葬仪式办得煞有介事、十分隆重,报纸上作了大量醒目的宣传报道。关东军和甘粕的用心不言自明,就是为了收买人心,以巩固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

  另外,甘粕还亲自出马劝说古海忠之就任协和会的指导部长,他对古海说:"实际上,我一直物色像你这样既通情达理又不徇私情的人。尤其是我十分欣赏你的人情味,因为协和会缺少的就是这种真正意义上的人情味。"

image.png

  1937年9月石原莞尔少将即将就任关东军副参谋长,而在于2月已经出任关东军参谋长的东条英机中将闻讯后,找来甘粕正彦,对他说:"现在决定由石原莞尔任关东军的副参谋长,他是满洲国的创始人,在当地一般来说也有威望,朋友也多。这些情况我也知道,所以我愿意与他友好相处。不过,他也是个怪人。所以,有时难免同我发生冲突,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希望你能立即起来为我们调解,使我们更好地合作共事,拜托你了。这件事只有你甘粕能胜任,除你之外再没有别人。"后来,虽然甘粕对这两个顽固的法西斯分子越演越烈的矛盾无能为力,但也说明了早已退出军队现役的甘粕正彦,在日本法西斯军人中确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和地位。

  甘粕正彦与板垣征四郎、石原莞尔、东条英机、岸信介、古海忠之等日本政要的关系均非同一般,势力之大令人震惊,曾流传有"统治满洲国的,白天是关东军,夜里是甘粕正彦"。因此,这个在日本军界仅仅升到宪兵大尉军衔的甘粕,却有伪满"夜皇帝"和"幕后帝王"之称。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9日,苏联红军进入东北,甘粕也从他所住的大和旅馆移到了"满映"理事长室。12日,关东军司令部和傀儡皇帝溥仪、伪大臣们也逃到通化去了。15日"满映"全体职工在大门前听了天皇无条件投降的广播。17日晚,甘粕正彦邀来平日的亲近好友古海忠之等人,举行威士忌酒会,参加酒会的人都意识到这可能是甘粕的诀别酒会。为了防止他自杀,昼夜有人伴守着他,20日,甘粕正彦服毒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