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宋金战争是两败俱伤?如何评价宋金战争?
2018-09-26 14:58:14 王诜 米芾 苏轼

  有关历史学家在研究完宋金战争这段历史后得出了宋金战争其实是两败俱伤的结论,因为虽然在表面上金人暂时打败了宋人,获得了大部分领土,但是经过这一场长达20年的战争后大金国力大大受损,国内民不聊生,而宋人也失去了半壁江山,只能躲在江南一隅暗暗喘气恢复国力。

image.png

  很多专家之所以认同宋金战争其实是两败俱伤的结论,是因为当时金人本应该统一中国的北方,如果他们不攻打宋人不把全部兵力都投入到南方战场上的话,他们完全可以把中国领土再扩大一部分,称雄漠北似乎也不是梦,但是长期的对宋战争使得这一切都化为泡沫,金人失去了唯一对外扩张的机会。

  其实金人不仅失去了统一北方的机会,也忽略了蒙古部落的崛起,虽然当时大金统治者眼睁睁看着蒙古部落一天比一天强大,但是他们把全部的人力物力都投入到了宋金战争中来,只能眼睁睁看着蒙古人蚕食自己的地盘而无能为力。

  宋人在这场战争中也没有讨了多少好处。虽然岳飞曾经一度把金人打得退回东北,但是宋人统治者的无能使得这场战争又继续下去,长期的战争让宋人国力消耗殆尽,大宋江山被迫割给金人一半,在之后长达五六十年的时间中宋朝只能盘旋在南方地区。所以无论是金人还是宋人在这场长期的战争中都没有占到便宜。

image.png

  后世历史学家对宋金战争评价主要集中在这场战争的性质上,从根本上来说,宋金战争就是一场金人向南的侵略战争。而站在宋朝的角度来说,宋金战争就是一场宋朝的保卫战争,虽然最后作为侵略者的金人没有从这场战争中讨到多少好处,但是这确实是一场恶性的扩张战争。

  关于宋金战争评价这个问题很多历史学家都认为在这场战争后期其实是两败俱伤的结果,因为虽然金人名义上战胜了宋朝,获得了宋朝的大部分领土,但在战胜宋朝之后不到30年的时间中他们自己又被蒙古部落消灭了,而且他们在这场战争中的投入远远大于回报,其实没有占到多少便宜。

  有历史学家评论宋朝在这场战争时的表现时说,是宋朝统治者的软弱无能葬送了宋朝的国运,也最终导致了失败的结果,当初岳飞本来已经接连打了几场胜仗,收服了好几座城池,但是由于统治者的多疑懦弱最后放弃了反败为胜的机会,把大部分江山拱手交给金人。

image.png

  专家说金人在这场战争中的表现同样也不令人满意,他们违反军事常识,把全国大部分的人力物力都投入到了南侵战争中,最后反而忽略了在自己背后崛起的蒙古,正是由于他们的纵容蒙古族才能一天天蚕食金人的地盘,才能一天天长大,所以金人被蒙古部落消灭是他们自己导致的结果,怪不得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