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派遣使者的日本却不与宋朝邦交,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唐朝时期,日本与中原的交往十分密切,唐朝灭亡,中国经历了五代十国之乱。直到宋朝建立,中国再次恢复了大一统,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按理说,日本应该向中国派遣“遣宋使”。但是,真相并非如此。

blob.png

  宋朝方面倒是表现得挺积极。当时,有不少日本僧人到中国寻求佛法,宋朝皇帝知道后一般都会亲自诏见,赏赐丰厚礼物。元丰元年(1078年),日本僧人仲回要搭乘宋朝商船回日本,宋神宗让他携带“国牒”以及赏赐转交日本政府。

blob.png

  然而,等了2年,也不见日本有什么回应。宋神宗急了,让商人借贸易之机带“国牒”给日本政府。这一回,日本政府一连开了5次公卿会议研究对策,但结论仍然是拒绝。

blob.png

  一年后,宋朝的公文又来了,日本这才勉强搞出了一份回文,但其中丝毫不提邦交之事,更甭说恢复进贡了。宋朝其他皇帝也以不同的方式向日本方面发送过文牒,但日方就是不跟你有正式来往。

  两宋时期,中国虽然富有,但由于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长期侵扰,连自己家门口的事也没有弄好,对日本的无礼挑衅行为也是无可奈何。这导致在两宋的几百年里,中日只有民间往来而无正式邦交。如此一来,资源匮乏的日本不可避免地要承受巨额的贸易损失;但即便如此,日本政府仍不愿屈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