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攻打花剌子模的时候 为何攻陷一城及屠之?

  看过射雕英雄传的人们都知道里面描写过一段成吉思汗西征攻打花剌子模的故事,而历史上,成吉思汗确实发动了西征战役,只是没有郭靖罢了,那成吉思汗为什么要攻打西域呢?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一起贸易纠纷说起,公元1218年,成吉思汗派出了一个450人的庞大商队前往西域,准备用珠宝和药材换回粮食和战马。然而,当这支商队走到花剌子模国的讹答剌城(今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市阿雷思河和锡尔河交汇处)时,却遭到了当地军队的围堵,一言不和,便将蒙古的商队全部都杀掉了。

image.png

  那么,花剌子模人为什么要把成吉思汗派出的商队全部杀掉呢?原因很简单,蒙古的商队是想直接和西边的国家做生意而绕过花刺子模,而花剌子模已经控制了这条商路很多年了,蒙古人直接做生意,那不是断了花剌子模的财路吗?断人财路等于杀人父母,花剌子模人一怒之下灭了蒙古人的商队,希望以儆效尤。

  爽快固然爽快,可花剌子模人并不知道自己将遭到灭顶之灾,举国上下将血流成河,商队被杀的消息传回蒙古,成吉思汗勃然大怒,立刻下令出兵花剌子模,誓将花剌子模踏平。

image.png

  当然,成吉思汗西征不仅仅是为了替商队报仇,商队被杀,尊严受损只是其次,更主要的,是为了成吉思汗的霸业而考虑。当时,成吉思汗正准备与金国决战,但是自己身后的花剌子模一直是个隐患,成吉思汗觉定还是要现拥有稳定的大后方,在考虑突进中原!

  1218年成吉思汗亲率20万大军进攻花剌子模。当时,花剌子模国有军队40万,大部分是突厥人。花剌子模为了自保,将大部分兵力集中在首都不花剌城,其余市镇以守城为主,避免同蒙古骑兵进行野战,花剌子模保守的战术丧失了最后一丝生机。

  只是,一旦守城,就会陷入被瓜分的困局,蒙古军队各个击破,每打下一座城池,蒙古骑兵必然屠城,鸡犬不留,因为按照蒙古人的想法,这些人留在自己身后是不安全的,还是杀掉比较好些,不久后,成吉思汗率主力抵达并包围了不花剌城。

image.png

  蒙古军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昼夜连续进攻数日,将这些守军全部消灭。不花剌一经陷落,成吉思汗下令屠城,拥有120多万人口的城池杀个一干二净,"尸体相枕,凌乱伏于郊野"。除了个别年轻漂亮的花姑娘被征军用,其他人包括孩子一律砍头,当时共计5万蒙古兵,平均每人手刃24个百姓之多,就像杀猪宰羊一般。

  历史上花剌子模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实力雄厚,此战,花剌子模直接被蒙古亡国灭种,杀了我的人,我就灭你的国,国家恐怖主义真不是闹着玩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