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的“慈禧” 窝阔台的皇后乃马真氏

  在军国主义的蒙古帝国,女人的地位是很低的,她们往往只起着为部族延续香火的作用,她们没有任何参与政治或者家庭事务的机会,在蒙古男人们的心中,她们只是为传宗接代而生。所以,蒙古有一个惯例,他们从不杀妇女,包括儿童,他们会将敌人的女人当做战利品和羊、马一起带回自己的家,甚至,他们连父兄的女人也会像继承家业一样据为己有。

image.png

  蒙古的女人

  成吉思汗铁木真的母亲诃额仑就是从蔑儿乞人那里抢过来的;托雷死后,他的妻子唆鲁禾帖尼(也就是“四帝之母”,蒙哥忽必烈、旭烈兀、阿里不哥的母亲)差点被窝阔台下嫁给他(窝阔台)的儿子贵由。蒙古的女人就是这样的命运。

  不过,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蒙古还是涌现出了几位强悍的女人,她们将蒙古帝国的大权牢牢的掌握在手里。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心理承受力,因为她要面对的是蒙古的80多个那颜和如狼似虎的宗亲诸王们。其中一位女强人就是窝阔台的第六斡儿朵可敦(皇后)——乃马真氏。

image.png

  乃马真氏

  窝阔台有很多可敦,其中大可敦为孛剌合真,第二可敦为昂灰,第三可敦为忽帖尼。其中孛剌合真生子合失,昂灰无子,但将托雷的长子蒙哥养为己子,忽帖尼有子阔端。

  当时蒙古帝国的继承制还不是中原王朝的嫡长子继承制,也不是蒙古草原上的胜者为王制,而是由前任可汗提名,然后由大家共同投票表决制。

  窝阔台最喜欢的儿子并不是以上几位,而是一个叫阔出的儿子,窝阔台将阔出指定为继承人。可是不幸的是阔出在攻打南宋的时候,战死在了襄阳城。窝阔台非常伤心,于是又立阔出的儿子失烈门为太子。但是按照蒙古人的性格,其他儿子还在的情况下立孙子为继承人是不被他们接受的。

image.png

  窝阔台汗

  果然,窝阔台死后,按照遗嘱就应该来由失烈门来继承汗位,但是没有一个宗亲诸王支持失烈门,窝阔台的遗命成了一纸空文。这个时候,根本没有人来管失烈门的事情,他们都在为蒙古大汗的位子而机关算尽。

  大可敦孛剌合真的儿子合失死得早,失去了争位的资格;二可敦昂灰的养子蒙哥在他的生父托雷死后就回家了;三可敦忽帖尼的儿子阔端是汗位的有力竞争者;此外还有两位竞争者,一个是铁木真的弟弟铁木哥,他相当于和孙子辈们争位了,但是作为东道诸王,他手里面掌握着很大的实权和兵力;第二个就是乃马真氏的儿子贵由,贵由虽不是窝阔台最喜欢的儿子,但他却是长子,而且参加了蒙古帝国的第二次西征(即“长子西征”),在军中有一定的实力和威望。

image.png

  贵由

  在窝阔台死的时候,贵由还在西征途中没有回来,铁木哥打着进京勤王的名义带兵驻守在哈拉和林外,以窥视机会。乃马真氏为了等儿子贵由回来即位,大肆贿赂朝中一班大臣拥立自己称制(摄政)。也许是失烈门的支持率太低了,几乎没有人站出来反对(反对的耶律楚材又没有实权,后还因此而丧命)。

  乃马真氏斥退了铁木哥的部队,然后又大肆分封各路宗亲诸侯王,强制召开忽里台大会,为贵由的登位做铺垫。一同参加长子西征的拔都(术赤的儿子)知道忽里台大会已经被乃马真氏操纵了,于是便托病不去,只派弟弟代为前往。贵由在乃马真氏的帮助下,通过忽里台大会,继承了蒙古帝国的汗位。

image.png

  但是乃马真氏并没有打算放手,在贵由汗执政期间,她依然干政,使得蒙古国政令不明、法度不一、四下结党、各自为政,诸侯王也因为拥戴之功而被一味放纵,导致蒙古帝国中央集权极度下滑,也为后来蒙古帝国的分裂埋下了祸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