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的原型是什么?麒麟还有个爷爷叫应龙
2018-09-27 14:50:38

  麒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瑞兽,性情温和,与凤、龟、龙合称为“四灵”,传说能活两千年。古人认为,麒麟出没,必有祥瑞,还各种饰物和摆件制作成麒麟的样子,用以祈祷和降福。

image.png

  麒麟的外形集狮头、鹿角、虎眼、麋身、龙鳞、牛尾就于一体,尾巴毛状像龙尾,有一角带肉。还有一种说法是龙头、马身、龙鳞,尾毛似龙尾状舒展。能吐火,声音如雷。“有毛之虫三百六十,而麒麟为之长”。古人将雄性称麒,雌性称麟。

image.png

  麒麟的爷爷是应龙。应龙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一种有翼的龙,又名飞龙、黄龙,乃天上之物,曾作为黄帝大将斩杀蚩尤夸父,曾以尾画地成江,助大禹治水,擒获无支祁。毛犊生应龙,应龙生建马,建马生麒麟,麒麟生庶兽,凡毛者,生于庶兽。

image.png

  有很多民族和姓氏把麒麟当做图腾和祖神,其中,目前被公认的“麒麟正脉”为姬氏(现为姬氏郭姓),也就是周天子一脉。这一脉起源于黄帝,麒麟正脉是黄帝轩辕氏的主要分支。这种上古时代的信仰代代传承,麒麟所具有的吉祥意义也随之被广大民众公认,且牢牢地存在于意识之中。

  中国民间有麒麟送子之说,据记载,孔子出生之前和去世之前都出现了麒麟。孔子的父母本来有一个儿子,但患有足疾,不能担当祀事。夫妇俩就在尼山祈祷,盼望再有个儿子。一天夜里,忽有一头麒麟踱进阙里,吐出一方帛,上书:“水精之子孙,衰周而素王,徵在贤明”。意思说意谓他有帝王之德而未居其位。第二天,孔子出生了。

  传说鲁哀公领着他的大臣们围猎于山东嘉祥的南部山区,在轰赶野兽时惊扰了一只神兽,也就是麒麟。鲁哀公和大臣们对这只从来没见过的神兽进行了追捕,最终麒麟因为负伤被抓。经大师鉴定,母兽为麟,建议鲁哀公将麒麟带回去疗伤。不想麒麟因惊吓过度不吃不喝很快就死了,据说就葬在今山东麒麟镇麒麟冢之中。

  古代将麟、凤、龟、龙称为“四灵”,麟为百兽之长,凤为百禽之长,龟为百介之长,龙为百鳞之长。到了奴隶社会与封建社会,龙、凤被最高统治者攫取,成为帝王、后妃的象征,麒麟则被用在了官员朝服上。在清朝时,一品官的补子徽饰就是麒麟,地位仅次于龙。

  明永乐十三年,郑和下西洋回国后,带着麻林国王赠送的长颈鹿回到了南京。当时明朝人没有见过这种只有在热带草原才出产的大型动物,长颈鹿又长得很像传说中的麒麟,最终大家一致认定,麻林国所赠的动物就是麒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