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保相茂:日本战国时代武将

  神保 相茂(じんぼう すけしげ,天正10年(1582年) - 庆长20年5月7日(1615年6月3日))安土桃山时代到江戸时代初期的武将。神保春茂之子。生子神保茂明。妻是杉若无心之女。通称长三郎。官位出羽守。日本战国时代武将,最后于大坂之战时战死。

  出生

  天正10年(1582年)神保相茂出生 ,其家族是越中神保氏的同族,其父神保春茂一系是从神保长诚处分家而来的、其家族代代作为纪伊国有田郡石垣鸟屋城居住的畠山氏尾州家的家臣。后来畠山氏没落后、神保相茂之父神保春茂仕奉丰臣秀长、丰臣秀吉。被授予大和国6,000石的俸禄。其后神保春茂病死,神保相茂继承家督之位。

image.png

  战绩

  庆长5年(1615年),5月7日水野胜成队在船场口受到明石全登部队攻击而陷入混乱,激戦中神保相茂部队的32名骑兵和293名杂兵全部被歼灭,神保相茂本人也在此战中战死。江户幕府的公式记录『德川実纪』(『台德院殿御実纪』)中记载神保主从在5月7日与明石队的激戦中全灭。(此の戦に大和组の神保长三郎は、主従共に三十六骑马同枕に讨ち死にす)

  经过

  据传神保相茂之死是因为突然受到己方的伊达政宗铁炮部队射击而溃灭。岛津氏的『萨藩旧记』就有伊达政宗因讨伐己方而受到其他大名嘲笑的记录。据『大坂夏阵推察记』记载因神保相茂部队受攻击后溃败,冲击伊达军本队,伊达军按照军法不分敌我进行射击,使得神保相茂部队溃灭,神保相茂本人战死。

image.png

  家臣抗争

  神保相茂死后,神保家遗臣曾就此事通过水野氏和本多正纯向幕府告状,要求对伊达政宗做出处罚。但仅仅7千石的外样旗本神保氏不能与60万石的大大名伊达氏相争,最终幕府没有对伊达政宗作出任何惩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