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宁公主是谁?为什么说寿宁公主的驸马可能是历史上最悲催的驸马
2018-09-28 09:53:24 沈周 陈洪绶 龚贤 弘仁 徐鸿儒

  朱轩媁 , 明朝寿宁公主,明神宗第七女,明恭宗的同母妹妹,姿色娇艳。母亲是郑贵妃

  万历二十七年,公主下嫁冉兴让,嫁妆丰厚,远胜其他公主。

  明神宗非常疼爱这个女儿,命其每五日都来上朝,恩赐远胜过其他女儿。

  崇祯末年,洛阳失守,明思宗命驸马冉兴让与王裕民、给事中叶高标到河北慰问福王世子(即后来的南明弘光帝)。 崇祯十六年,寿宁公主薨,年五十岁。

  明朝灭亡时,驸马冉兴让被大顺军抓去严刑拷打,公主的遗产全部被没收,驸马冉兴让悲愤自缢而死。

  说起嬷嬷,人们都没有好印象,记忆最深刻的可能就是还珠格格中的容嬷嬷了,一言不合就扎针,是个心狠手辣的角色。翻翻史书,早在容嬷嬷之前,还有个梁嬷嬷,一点不比容嬷嬷差,而且人家还給驸马爷吓到萎靡不振。

image.png

  明神宗朱翊钧最宠爱的女儿是寿宁公主,宠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寿宁公主是郑贵妃所生,俩人都很喜欢这个女儿。到了女儿寿宁公主出嫁的时候,明神宗规定,女儿五天之内必须回一趟娘家,如果女儿有事没来,这位皇帝就会亲自到府上看望。

  寿宁公主的驸马是冉兴让,两人之前一直没见过,不过当盖头揭开的那一刻,两个年轻人死心踏地的相爱了,那么这一相爱,问题就来了。在明朝规定公主是君,驸马是臣,公主金枝玉叶岂不能随便与臣子一起休息,连吃饭驸马都要站着,睡觉是肯定不能在一起的。为了展示皇家礼仪,郑贵妃还派了个心腹梁盈女梁嬷嬷,监督驸马和公主。

  刚开始两人是奉旨度蜜月,每次打点一下梁嬷嬷,冉兴让还能顺利的混进新房,与公主亲近一番,蜜月期一过,对不起!不在娘娘规定的时间内,驸马不能与公主云雨,否则就是践踏皇家礼仪,梁盈女每次都黑着脸站门口,任凭驸马这么说都不买账。

image.png

  你想想如胶似漆,热恋中的青年男女,只能看不能摸,这得多难受啊!有一次,驸马爷看梁嬷嬷出去喝酒了,偷偷看着梁嬷嬷离开驸马府,梁嬷嬷一走,冉兴让再也抑制不住兴奋,一头就钻进公主的房间,两人开始行云流水,可能是太投入不知不觉见天色已晚,梁嬷嬷回来了,她发现者一幕十分生气,加上又喝了点酒,一把抓起光溜溜的驸马,給推到了门外。

  看着自己的老公光溜溜的被赶走,连衣服都不让穿,寿宁公主非常生气,于是跟梁嬷嬷大吵一架,大胆奴才,是我母亲让你来看着我不假,你太不拿我这个公主当回事了,还真忘了究竟谁是主子不成?明天我就去皇帝哪里告你,非杀了你这狗奴才。

image.png

  梁嬷嬷也不简单,第二天还没等寿宁公主去告状,她先跑皇帝和郑贵妃哪里把公主和驸马告了。说驸马不守皇家礼仪,教公主都学坏了,不守妇道,淫乱妄为,损坏了皇家的名声,我看不惯维护皇家尊严,她们竟然还要来告状杀我,你们可得替我做主啊,说着还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了起来。

  明神宗皇帝和郑贵妃大怒,不仅将公主接回宫中进行改造教育,还将驸马罢了官,让他回家忏悔去了。寿宁公主的驸马可能是历史上最悲催的驸马了,竟然因为跟合法妻子寻欢丢了官,三年后才复了原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