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林答氏是谁?她跟金世宗完颜雍是什么关系?
2018-09-28 11:04:38 秦熺 赵弘殷 王诜 杨文广 秦桧

  一位绝色才女,从此香消玉殒了。但她的这封绝命书,做为中华女子最有气节的家书,却相传千年,被人传诵。传说葛王接到这封绝命遗书后,三天水米不进。此后卧薪尝胆,延揽各方贤士,操练士卒,终于在妻子投湖自尽的第七个年头,带领属下射杀了昏君海陵王,一雪前耻,为妻子报了仇。

1538103769306449.png

  (一)出生于女真族贵族

  在晋朝统治中原的时候,女真族贵族里面出了一位绝色才女。她从小随父亲在中原长大,父亲任东京留守时,她居住在开封,有机会拜汉人为师,通读了不少史书经卷。16岁那年,她嫁于玄宗阿骨打的孙子葛王完颜雍,就是后来的金世宗。

  她以自己的博学,恭顺和贤淑,深得葛王和其家人的爱戴。她不仅是葛王完颜雍的贤内助,还是他帐下运筹帷幄的谋士。当葛王被昏君海陵王贬谪到济南任济南尹时,她就劝慰夫君好自珍重,卧薪尝胆而定天下。她是中国历史上难得的少数几个有雄才大略的女人,她的名字叫乌林答氏。

  (二)劝夫献珍宝自保

  1149年(皇统九年)12月9日,宫廷发生政变。葛王的皇兄海陵王完颜亮,率领刀斧手乱刀砍死了金国的皇帝金熙宗,在血腥风雨中登上了皇位。当上皇帝后,他深怕皇族血亲和他清算这一笔血账,更怕他的江山被别人夺去。待皇位稍稍安稳,他便大肆杀戮皇亲血脉一族。

  短短几年时间,就有700多人被杀。眼看刀刃就要砍向葛王完颜雍了,乌林答氏情急之下建议夫君亲自上朝,把收藏多年的镇国之宝,辽骨睹犀佩刀献于海陵王。

  据说这把刀,非常有灵性,刀不血刃,削铁如泥,曾经一刀砍下过体格健壮肥硕的犀牛的脑袋。葛王的爷爷阿骨打灭辽时,就是靠这把手中宝刀,冲锋陷阵,厮杀疆场。把如此珍爱的宝物,献给昏君海陵王,可见夫妻二人当时的处境,是多么的危险。

1538103794290910.png

  葛王思来想去,也只有忍痛割爱。他知道,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化险为夷了。一位亲王,一位领兵打仗的将领,忍痛把太祖恩赐的宝刀呈献皇帝,这本身就说明了一个问题。海陵王接到葛王夫妇亲手献上的宝物之后,龙颜大悦。

  他以为,他的兄弟葛王已经畏惧自己了,再也没有和他争夺皇位的胆力了。尽管如此,他还是把自己的兄弟贬出京城,调任济南尹,让他把守重镇。当然了,在海陵王的心中,他还有另一层打算。

  (三) 海陵王觊觎她的美色

  没过多长时间,海陵王下了让乌林答氏入京觐见的谕诏。那一天,乌林答氏和夫君上朝献宝,她的美貌,她的谈吐,她的才学,让海陵王暗地里垂涎。宴席之间,海陵王的眼睛一直在瞅着她,这让乌林答氏惊恐不安。她知道,海陵王淫乱宫廷已久,连自己的亲外甥女都不放过。

  这个昏君,可是什么丧天害理之事都干得出来。

  乌林答氏没有想到,海陵王这么快就对她下手了。她拿着谕诏,陷入了深思。她清楚,海陵王不只是对她的身体产生了兴趣,这个蛇蝎之心的人,分明是要一石二鸟。不去,是抗旨,她和葛王完颜雍都将招来杀身之祸。去,身心必遭海陵王摧残。

  而且从此,她和葛王都将身败名裂,这将给夫君带来多么大的耻辱啊!从今以后,葛王还如何领兵打仗,一个连妻子都保护不了的人,能保护得住自己的将士们吗?

  皇帝的谕诏,犹如晴天霹雳,让整个葛王府都轩然大波起来。葛王完颜雍更是手握利剑,准备和昏君海陵王决一死战。深明大义的乌林答氏,阻止了夫君的行动。她通过一个晚上的思考,决定舍命保夫。

  她对葛王说:“葛王不必为我操心,我自会料理后事。海陵王败坏朝纲,淫乱宫廷,皇位不会长久。大王应好自珍重,暗修兵器,窥准时机,一举而定天下。”

  夫妻二人相拥而泣,葛王更是执着爱妻的手,嚎啕大哭起来。

  (四)她的绝命书

  1154年(贞元二年)6月,乌林答氏告别夫君和家人之后,带几名贴身奴仆,乘坐海陵王给准备的车辇,离开济南前往京都,也就是现在的北京。经过几日跋涉,来到了离北京仅有35公里远的河北良乡固节镇。

  她觉得固节这个地名好,包含有守节不屈的含义,她决定在此以死守节。

1538103820499708.png

  夜静更深,乌林答氏辗转床侧,不能入睡。她想起和夫君恩爱相伴的日子,泪如雨下。她明天就要到另一个世界了,在这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想为夫君,也为后人留下些话。她更衣起床,点燃蜡烛,寻来纸墨,开始奋笔疾书

  “尝谓女之事夫犹如臣之事君。臣之事君其心惟一,而后谓之忠;女之事夫其心惟一,而后谓之节。故曰:忠臣不事二君,贞女不更二夫,良以此也。”写到这里,乌林答氏不觉流出悲痛的泪水。但是,她觉得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交代,她必须克制自己的儿女情长,不敢丝毫的放纵。于是,话锋一转,以一位政治家的口吻忠告夫君:“逆亮(海陵王)罪恶滔天,临近灭亡之日为时不远。修德政,肃纲纪,延揽英雄,务悦民心,以仁易暴……卧薪尝胆,以怒而安天下。”

1538103853709142.png

  遗书写完之后,乌林答氏把此书卷起,偷偷交于家奴。趁随行人员不备,投湖而亡。

  一位绝色才女,从此香消玉殒了。但她的这封绝命书,做为中华女子最有气节的家书,却相传千年,被人传诵。传说葛王接到这封绝命遗书后,三天水米不进。此后卧薪尝胆,延揽各方贤士,操练士卒,终于在1161年(正隆六年)11月27日,妻子投湖自尽的第七个年头,带领属下射杀了昏君海陵王,一雪前耻,为妻子报了仇。

  世宗即位以后,于大定二年(1162年),追册乌林荅氏为昭德皇后,单独立庙; 把爱妻乌林答氏的绝命遗书,亲定为《上世宗书》,装订成册,供世人阅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