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王朝后期农民起义的领袖——全琫准的生平
2018-09-28 11:32:13 金介屎 废妃尹氏 张绿水

  全琫准(朝鲜语:전봉준,1854年-1895年),朝鲜王朝后期农民起义的领袖。字明淑,号海梦,别名绿豆,初名全永准。本贯天安,出生于朝鲜全罗道古阜郡(今属韩国全罗北道井邑市),出身农村知识分子家庭。全琫准后来加入东学道,1894年他开始领导农民起义,提出"逐灭倭夷"、"尽灭权贵"的口号,并多次击退官军,攻占了重镇全州,史称"甲午农民战争"。这是朝鲜半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民起义,也是朝鲜近代史上第一个革命高潮。再后来这次起义被日本军和官军联合镇压下去,全琫准被逮捕并被判处绞刑。

image.png

  朝鲜甲午农民战争的领袖全琫准1854年出生于朝鲜南部全罗道古阜郡杨桥村(一说高敞郡德井面堂村),他的家族--天安全氏原本是一个官宦世家,始祖全乐是高丽王朝的开国元勋,离全琫准所处时代已经有900多年了,而朝鲜王朝著名将领全尚毅、全东屹也出自天安全氏家族。但到了全琫准这一代,家世已经没落了。他的父亲全彰赫是乡校掌议(本乡儒生之首领),在私塾教书。全琫准虽然家境贫寒,但受父亲影响也受过良好教育。他5岁入学,学习汉文,12岁时所作的汉诗《白鹭诗》,为乡里称道。诗曰:

  自在沙乡得意游,雪翔瘦脚独清秋。萧萧寒雨来时梦,往往渔人去后丘。许多水石非生面,阅几风霜已白头。饮啄虽烦无过分,江湖水族莫深愁。

  长大后,全琫准又继承父亲的事业,在古阜、泰仁一带"以学究为业",成为"训导若干童蒙"的乡村教师。 后来全琫准先后娶崔氏宋氏为妻,生下2子2女,一家6口过着清贫而安定的生活。

  但是,全琫准生活的时代,正是朝鲜封建社会走向没落、崩溃的时代,也是朝鲜遭到列强侵略的危急存亡之秋。国既然如此,家也不可能长久幸福。外国侵略者用武力打开朝鲜的国门,蜂拥而入,从1876年日本强迫朝鲜签订《江华条约》起,朝鲜政府在资本主义列强的威胁下签订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日本对朝鲜的侵略尤其严重,他们在政治上多次出兵干涉朝鲜内政,在经济上以贸易形式掠夺了朝鲜无数粮食,使朝鲜人民在死亡线上挣扎。而以闵妃集团为首的封建统治者"不念国家之危殆,徒切肥己润家之计。铨选之门,视作生货之路;应试之场,举作交易之市。许多货赂不纳王库,反充私藏,国有积累之债。不念图报,骄侈淫昵,无所畏忌,八路(指朝鲜八道)鱼肉,万民涂炭"。 朝鲜三南地区(全罗、庆尚、忠清三道)是当时主要产粮区,也是贡米和地税的主要来源。围绕土地问题表现出来的阶级矛盾和对立十分尖锐。在本国封建主义与外国资本主义的双重压榨下,农民要活命,便不断起来进行斗争。因此19世纪末的朝鲜社会如同堆满了的柴堆,只需一点火星就足以引发熊熊烈火。

image.png

  内忧外患的社会生活环境,使全琫准从小就对社会现实不满。他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1874年(一说1888年或1890年)加入了盛行南方的东学道,并当上古阜地区的东学道接主(即东学道的地方首领)。东学道为1860年庆尚道庆州府人崔济愚所创。它是朝鲜民间的秘密结社,虽称东学(东方之学),与西学(天主教)相抗。它假借宣传宗教发展组织,提出"惩办贪官污吏"、"斥倭斥洋"的口号,主张人人平等,因此在贫苦农民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因此,朝鲜19世纪末的农民起义便自然同东学道联系在一起。

  全琫准一家非常贫寒,耕地不足三亩。所以全琫准在1890年左右离家游历,当时他主要在全州、汉城(今韩国首尔)一带活动,过着"朝饭夕粥"的流浪生活。 他在游历期间,目睹了统治者的暴虐腐败、侵略者的横行霸道和人民生活的疾苦,因此萌生了推翻这个腐朽社会的志向。全琫准曾经出入云岘宫,与兴宣大院君等"具有改革企图的人士交往",决心献身于"为民除害"的事业。 所以有人认为全琫准与大院君有密约,起义后准备攻占京城的真实目的是要推戴大院君执政。

image.png

  全琫准"茂长起包"和"白山倡义"的消息,震动了三南地区。全罗道观察使金文铉率250名官兵和临时招募褓负商千余人来打全琫准。全琫准以伏击战术,于1894年5月11日(阴历四月初七日)晨,在离古阜20里的黄土岘全歼官兵。当夜又攻克井邑,直逼全罗道首府全州。朝鲜政府匆忙派全罗兵使兼壮卫营正领官洪薰为两湖招讨使,率800京军镇压东学军。洪启薰率京军乘清朝军舰南下,抢先进驻全州。壮卫营是京军的精锐部队,由美国教官训练,使用洋枪洋炮。全琫准考虑到东学军火力不足,尚需夺取地方官衙武器来装备自己,所以决定暂不攻全州,而先打全罗道各郡县,连破兴德、高敞、茂长,东学军愈战愈勇。

  全琫准在茂长偕同孙和中、金开南等人再次联名向全国发表檄文,进一步阐明了他们"以辅国安民,为死生之誓"的志愿。 在他们号召之下,各地纷纷爆发了农民起义。洪启薰慑于东学军的声威,不敢出兵。后得知政府又派出援兵才从全州南下,企图一举消灭东学军。全琫准立即挥师北上迎战,在长城郡黄龙村伏击京军,击毙领兵官李学承,重创京军主力。

  当时东学军军纪异常严明,是其胜利进军的保证。全琫准曾为东学军制定了"降者受待"、"困者救济"、"贪者逐之"、"顺者敬服"、"走者勿追"、"饥者馈之"、"奸猾息之"、"贫者赈恤"、"不忠除之"、"逆者晓谕"、"病者给药"、"不孝刑之"等12条纪律 ,因此深受人民拥护。一位日本记者在同年5月26日《东京日日新闻》上报道说:"东学党有不耽酒色,不吸烟等规定。人人遵守。……严禁践踏农田,妨害农作。……所到之处,都以现金交易。商业照常进行,无危害之患。在人民中声誉很好。"

image.png

  在胜利的形势下,全琫准不失时机地率东学军主力继续向全州进发。全州判官闵泳升逃走,守城军放了几炮也四散逃窜。东学军于1894年6月1日(阴历四月二十八日)就打下全州城。全州既是朝鲜南部一个重要战略要地,又是朝鲜王朝五百年基业的发祥地,朝鲜太祖李成桂的祖庙--庆基殿就在全州城内。攻克全州的消息给各地人民莫大鼓舞。除全罗道外,忠清、庆尚、京畿、江原和黄海各道,也接连爆发了不同规模的农民起义。"古阜民乱"的星星之火终于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农民战争。

  1894年10月初,全琫准将10万东学军集结在全罗道参礼驿,再次起义,史称"参礼起包",其后攻克忠清道论山,用谚文传檄四方。全琫准在给忠清道监司朴齐纯的信中写道:"目今朝廷大臣,妄生苟全之心,上胁君父,下罔黎民,连肠于东夷(指日本),致怨于南民,妄动亲兵,欲害先王之赤子,诚何意哉?竟欲何为?今生之所为,固知其极难,然一片丹心,至死不易,扫除天下之为人臣而怀二心者,以谢先王朝五百年遗育之恩。" 表达了他驱逐日本侵略者与亲日卖国贼的坚定决心。崔时亨等"北接"势力迫于形势,不得不同意联合抗战。各路东学军陆续开往论山,与全琫准会合,人数达20万之众。全琫准在大多数东学道徒和东学军的支持下,于11月中旬率麾下的20万大军北上,在公州与日军和官兵展开激战。由于日军武器精良,东学军惨遭失败。1894年底,三南一带几乎全被官兵和日军所控制。各地两班、土豪也卷土重来,组织"民包军"、"守城军",协助官兵与日军夹击东学军。那伙一度参加东学军的两班、乡吏,这时也都纷纷叛变、告密,捕杀东学军。

image.png

  全琫准失败后,毫不动摇。1894年12月,他辗转至全罗道淳昌郡一带坚持斗争,积蓄力量,准备联络金开南等人东山再起。12月28日(阴历十二月二日),全琫准等人转移至淳昌横兴山避老里,找到了曾经参加过东学军的金敬天。

  不料金敬天被政府通缉全琫准的1000两白银所吸引,竟然叛变了。他故作热情地接待全琫准,又和另一名叛徒韩信善商议,决定在当晚袭击全琫准,并告知日本军。全琫准在那天夜晚发现被包围后,奋力突出重围,但不幸受伤,并被赶来的南小五郎的日军活捉。

image.png

  朝鲜政府害怕人民劫狱,便将全琫准被关押在日本公使馆,由朝鲜法部官吏和日本领事内田定槌会审全琫准。敌人软硬兼施,时而严刑拷打,时而诱以高官厚禄。全琫准坚贞不屈,怒斥道:"你们是我的敌人。我是你们的敌人。我一心要除尽你们,整治国家。如今落入你们手中,要杀就杀,何须多言!我可死于敌人之手,但决不伏敌人之法!"他还在法庭上公然斥责日本的暴行,宣称"爱国的农民已经团结在一起,唯一的目的就是同你们的国家进行斗争。" 1895年4月23日(阴历三月二十九日),法部大臣徐光范宣判全琫准死刑。 全琫准壮烈牺牲在敌人的绞刑架下,年仅41岁。就义前,他作诗并吟诵道: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谋。

  爱民正义我无失,为国丹心谁有知?

  这首绝命诗充分表达了全琫准为国为民奋斗终身、死而后已的精神。同时,也流露出一位农民革命领袖无力扭转乾坤的慨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