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帝的朝鲜贵妃,深得宠爱,死后还葬入了裕陵地宫

  清朝从建国道灭亡近300年的时间里,皇家一直奉行的是满汉不通婚,尤其是作为皇帝的后妃,基本都是清一色的满族人蒙古人,但事情也有例外,乾隆帝就娶了一位朝鲜女人,她就是淑嘉皇贵妃。

  在清朝,特别是清初,我国有许多朝鲜人,其中有的是因为与当时的朝鲜统治者有矛盾,有的投靠到清朝;有的是自愿归附;有的是属于战争俘虏;有的是移民。

  乾隆九年(1744),奉旨修撰的《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将满洲的朝鲜人收录了43个姓。金、韩、李、朴是其中的大姓,其中金、韩为名门望族。淑嘉皇贵妃姓金,其祖先金辛达礼是朝鲜义州人,于天聪元年(1627)率其家族自愿归附清朝,后来被编入满洲包衣佐领。

1516006283657839.png

  淑嘉皇贵妃的祖先为清王朝的发展、强盛作出了重要贡献,被封官晋级,进入清王朝的领导层。淑嘉皇贵妃的父亲三保是上驷院卿,兄长金简在乾隆朝官至吏部尚书。

  淑嘉皇贵妃生于康熙五十二年七月二十五日(1713年9月14日)。在乾隆帝即位前已经是一名侍妾了。乾隆即位后,初封为金贵人,到乾隆二十年(1755)已晋升为嘉贵妃了。

  金氏为乾隆生了4个皇子这在清朝后妃中是极为少见的。这4个皇子中3个皆长大成人,1个封为郡王,2个封为亲王。其中十一阿哥永瑆是乾隆朝著名的书法家。在后妃众多的皇家,金氏一人生了4个皇子,其地位自然直线上升,这都表明了她是非常受到乾隆宠爱的。

1516006333286421.png

  乾隆二十年(1755),淑嘉皇贵妃病逝,终年43岁,当时她还在贵妃位上。死后追晋为皇贵妃,谥“淑嘉”,乾隆二十二年(1757)入葬裕陵。

  因淑嘉皇贵妃地位显赫,深受皇帝宠爱,所以其家族也跟着沾光。其兄长金简、金辉仕途亨通。嘉庆四年(1799)年三月,嘉庆帝将其家族从正黄旗包衣抬入满洲正黄旗,成为上三旗,并赐姓“金佳氏”,以示对其家族的恩宠。

  淑嘉皇贵妃是乾隆帝后妃中唯一的朝鲜女人,也是清朝后妃中唯一的朝鲜人。在1928年的东陵盗案中,淑嘉皇贵妃也未能幸免,会毁棺抛尸,肢骨不全。1928年8月重葬时,与乾隆帝遗骨合殓于同一棺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