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赵构为何猜忌武将,害死岳飞?
2018-09-28 14:30:34 孔彦舟 王汗 屈出律 王进

  宋高宗赵构酷爱武艺,“挽弓至一石五斗”,而且他是依靠一群武将的支持,才保住南宋半壁江山的。不过赵构却对武将没有丝毫好感,他猜忌这些武将,收回他们的兵权,甚至还杀死了岳飞。那么赵构为何这么不信任武将呢?这不仅受宋朝“重文轻武”传统的影响,更和一场兵变有关,这场兵变把赵构吓破胆!

  话说南宋建炎三年,即1129年,为躲避南下的金兵,宋高宗赵构率领群臣一路南逃,先是逃到扬州,后又逃到杭州。在杭州期间,赵构遭遇到了人生中的唯一一场兵变。这场兵变的发生和赵构两个宠臣有着直接的关系,他们分别是康履、王渊

image.png

  康履是宦官出身,不过他早在北宋时期,就在康王府内侍奉赵构,因此深得赵构的信任。赵构即位后,康履“恃恩用事,妄作威福”,“ 愈有轻外朝心”,根本不把文武群臣放在眼里。再说王渊,他是武将出身,赵构即位时,他第一时间率领军队护驾,因此得到重用,奉命掌管禁军。

  在宋高宗南下逃难期间,康履依然作威作福,“比至杭州,江下观潮,中官供帐,赫然遮道”,因此引起了一些武将们的不满。比如统制苗傅咬牙切齿的说道:“此辈使天子至此,犹敢尔邪?”于是他联合武功大夫刘正彦,准备除掉这些宦官。

  让苗傅、刘正彦厌恶的还有王渊!苗傅觉得自己出身将门,世代为宋朝效力,“以渊骤用,颇觖望”。 刘正彦则是因为自己曾招降巨盗丁进,但得到赏赐却非常少,因此对王渊不满。再加上王渊能够得到提拔,进入枢密院,完全是依靠康履的帮助,因此心中更加不平。

image.png

  建炎三年三月二十六日,时值宋神宗忌辰,百官先进香后入朝。退朝时,王渊途经城北桥下时,被人摔下马。原来手中掌握军队的苗傅、刘正彦已经做好了兵变的准备。擒住王渊后,“诬以结宦官谋反,正彦手斩之”。之后苗、刘刘又派兵围攻康履家,“分兵捕内官,凡无须者皆杀”。

  原来康履此时在皇帝身边,于是苗、刘率军面见宋高宗。苗傅甚至厉声指责宋高宗赵构,说他“不当即大位”,还让他交出康履。最后交涉了半天,苗、刘居然逼迫宋高宗赵构退位,让其幼子赵敷,由隆祐太后垂帘听政。此时的赵构非常无奈,但也只得答应。

image.png

  不过一个月后,赵构重新即位,原来张浚、韩世忠等人起兵勤王,将苗傅、刘正彦打败,平定了这场兵变。历史上将这场兵变称为“苗刘之变”,也称之为“明受之变”。这场兵变成为赵构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他认识到金人不太可能夺了他的皇位,但自家的武将可以做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