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法加海战过程简介 特拉法加海战的结果有什么影响

  海战经过

  1805年10月9日,法西联合舰队的军舰开始驶出加的斯港,但由于风向的问题,直到10月20日中午才全部驶入大海。而在这之前英国的侦察舰已经发现了联合舰队,纳尔逊下令拦截,10月20日夜间双方舰队不断逼近。10月21日拂晓,双方已接近至10~12英里,6时10分,纳尔逊发出“成两路纵队前进”的命令、6时20分,下令“备战”。联合舰队司令维尔纳夫知道战斗不可避免,为了便于舰队作战不利时撤入加的斯港,他下令舰队进行180度大转向,以使加的斯港位于舰队的下风位置,这一变化不仅严重影响了士气,而且造成联合舰队的队形陷入混乱。

blob.png

  在联合舰队因调转方向陷入混乱时,纳尔逊抓住战机下令进攻,英国军舰分成两个纵队,分别由纳尔逊乘坐的“胜利”号战列舰、科林伍德乘坐的“王权”号担任两个纵队的先导舰,纳尔逊命令自己的旗舰打出后世著名的“Z”字形旗语,意为“英伦要求每个水手都严守岗位”,随后又升起“进一步接敌”,英国舰队在一片欢呼声中向联合舰队直插过去。上午11时45分,联合舰队“弗高克斯”号向“王权”号开炮,特拉法尔加海战打响。

  战斗打响15分钟后,“王权”号率领的下风纵队突破联合舰队的后卫,两舷火炮开始一起射击,25分钟后,纳尔逊率领的上风纵队也冲入联合舰队,上风纵队开始时向联合舰队的前卫进攻,但很快“胜利”号率领上风纵队突然转向联合舰队的中部发起进攻,这就是著名的“纳尔逊秘诀”,联合舰队的前卫丝毫没有关心要求其回援的信号,而只顾前驶。约12时30分,“胜利”号穿过“布桑托尔”号时,一阵左舷齐射造成成百法国人伤亡。当其他两艘英舰上来围攻“布桑托尔”后,“胜利”号又向右与冲上来的法舰“敬畏”号交火,“敬畏”号是联合舰队中最小但是作战最勇敢的军舰,两舰进行了古老而残酷的接舷战,在甲板上指挥作战的纳尔逊不幸被“敬畏”号上的法军狙击手洞穿左肺,而“敬畏”号随后也被俘虏。此后,法西联合舰队进行了竭力抵抗,但败局已定,在血战了2个多小时后,下午2时5分,联合舰队旗舰“布桑托尔”降下帅旗,舰队司令维尔纳夫被俘,上风纵队的战斗结束。下午3时左右,科林伍德率领的下风纵队也取得胜利。

blob.png

  作为海战的尾声,下午3时30分,在海战已经进行了2个多小时后,由迪马努瓦海军少将率领的联合舰队前卫返回了战场,但在返回途中有两艘自己的战舰竟然发生相撞而退出战斗,面对严阵以待的英国舰队,仅仅20分钟这次反攻就告失败。“胜利”号对掉头逃跑的联合舰队进行了一次齐射,以示送行,纳尔逊就在这炮声中与世长辞

  海战结果及其影响

  特拉法尔加海战英国取得巨大胜利,法国海军精锐尽丧。海战中英方死亡449人,伤1214人,军舰无一艘损失;法西联合舰队则死亡4395人(法国3373人,西班牙1022人),受伤2538人(法国1155人,西班牙1383人),被俘约7000人,战舰被俘15艘、损毁8艘。

  英国之所以取得特拉法尔加角海战的胜利,是由于具有熟练的战斗技能,并且能按照预先制定的交战计划准确行动。纳尔逊利用了敌方舰队的弱点,摒弃了维尔纳夫死抱住不放的那种线式战术的教条,而采取俄国海军上将乌沙科夫首创的机动战术原则行事。这次海战的重要结果是英国掌握了制海权,使法国同殖民地的联系发生困难。

blob.png

  特拉法尔加海战是风帆战舰时代最引人注目的海战之一,在巩固英国海上霸主地位的同时,它再次向传统的线式战术提出挑战,从此世界各国海军开始重视和发展海上机动战术,此后不久,随着蒸汽动力战舰的出现,一个新的时代就要到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