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的希腊内战:15.8万人死亡,80万人成为难民

  希腊内战,实际上是希腊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同受英、美支持的政府军之间的战争。1941年开始,希腊共产党就组织人民武装对抗德意法西斯。1944年希腊人民对德意反法西斯斗争胜利,但不久希腊流亡政府在英军护送下回国,同年12月3日,挑起内战。12月5日起民族人民解放军与英军等发生了长达33天之久的武装冲突,这被看作是希腊内战的开始。英国首相丘吉尔参与了调停,双方决定设立一个摄政,雅典大主教达玛斯基诺斯被乔治二世任命为摄政,并于1944年12月31日宣誓就任。1945年1月5日民族人民解放军撤出雅典,但仍控制大部分国土。民族解放阵线鉴于政府作出实行国家民主化的承诺,于2月12日同政府签订《瓦尔基扎协定》,按照协定民族人民解放军交出武器,宣布解散。

image.png

  然而,1946年民主党执政后,却恢复君主制,镇压国内民主力量。1946年2月得到南斯拉夫援助的希腊共产党中央决定重新开展武装斗争。而同年3月希腊举行议会选举,希腊共产党弃权,使保皇派的人民党获胜。9月1日举行公投,69%赞成国王回国,希腊原国王乔治二世再次复位。9月28日乔治二世返回雅典,君主制复辟。至1946年冬,前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人民解放军的一些成员,被迫重新拿起武器,转入山区开展游击战,在解放区建立临时政府。1947年美国宣布"杜鲁门主义",取代英国直接参与镇压希腊人民武装。1949年临时政府被颠覆。这就是希腊内战的全部过程。

image.png

  希腊内战带来了相当严重的后果。首先,在希腊几百万人中,就有15.8万人因内战而死,80万人成为难民。这次内战也同时造成了希腊长期的阶级对立,数以千计的希腊人在监狱中度过了自己的余生,许多人被流放到荒岛上,更多的人移居澳大利亚或其它国家。直至20世纪60年代,希腊政局也因此常常陷入动荡,长期的不到稳定。同时内战加剧了希腊经济的困境,内战结束时,希腊的经济“从整体上看,希腊1949年的经济状况比1944、1945年刚经受占领时期巨大损失时更为恶劣”。

image.png

  应该说,希腊内战中,希腊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的失败,有其必然性。在欧洲这样一个资本主义强盛的地区,想要在巴尔干半岛成立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难度相当大。虽然有武装,且力量并不小,但是相对于英美国家整体实力来看,对比就非常明显了。同时自身力量和内部关系错综复杂,也给自身实力的发挥带来了一层阴影。最关键的还是苏联发挥的作用。

  在希腊内战的进程中,苏联其实扮演着一个不好的角色。因为早在1944年,苏联为巩固在东欧的势力范围,与英国签订了《五月协议》和著名的《百分比协定》,实际上是划分了在东欧的势力范围,同时苏联也放弃了在希腊的利益。因此在英国镇压希腊革命和逼迫民阵缴械参加政府的过程中,苏联也一直支持英国政府的做法,甚而对希共施加影响,促成其满足英国的要求。如在1944年,《黎巴嫩宪章》规定在希腊建立一个民族统一政府,民族解放战线提出要一半名额,但是遭到拒绝,不得已,民族解放战线退出政府,但是这个时候苏联不但不介入帮助,反而还指示希腊共产党放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