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上将:詹姆斯·奥尔沃德·范佛里特的生平简介

  美国驻韩"联合国军"地面部队司令,陆军上将。 生于新泽西州科伊特斯维尔。1915年毕业于美国军事学院,晋升中尉。次年参加墨西哥边界之战。1918年海外服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任第四师第八步兵团团长、第二十三军第九十师师长、第三军军长。1947年任第一集团军副司令。同年任美驻欧洲司令部副总司令。1948年在希腊任联合军事先头增援集团军司令。1951年在朝鲜战争中任美第八集团军司令。1953年以上将军衔退休 。

image.png

  詹姆斯·奥尔沃德·范佛里特(General James Alward Van Fleet,1892.03.19-1992.09.23),朝鲜战争时曾担任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陆军上将。

  生于新泽西州科伊特斯维尔(靠近纽约市)。是荷兰移民的后裔,1915年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晋升中尉。他所在的这届学员壮年之时正逢二战,全班164人有59人成为将军,其中包括艾森豪威尔和布雷德利两位五星上将,被誉为"将军班",体魄健壮的范佛里特在当学员时,是陆军橄榄球队的主力后卫,脚法精湛,技术全面。他具有火一般的热情,敢打敢冲,是一名优秀的战士和指挥员。毕业次年参加墨西哥边界之战。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在第六师服役,1918年年7月任第17机枪营营长。9月参加默字-阿尔贡攻势,11月在战斗中负伤。1919年回国,在几所大学里任预备役军官训练团教官。其中包括佛罗里达大学足球教练。

image.png

  1925年在驻巴拿马的第42师任营长,1927年在本宁堡步兵学校任教官,1929年在步兵学校完成高等教育,1929年回佛罗里达大学训练大学生,1933年在驻缅因州的第5步兵师服役,1936年晋升中校。1941年任团长。

  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此时范弗里特还只不过是陆军步兵学校--本宁堡的训练大队长,当年圣诞节时,他的亲哥哥曾来看望过他时说"你的朋友艾森豪威尔已经是上将了,你的同级校友布拉德利也已经是少将了,你到底有什么打算啊",范弗里特如此回答道。"我对这些东西不感兴趣,我只想把精力集中在训练上。要想成为一支一流的部队,训练是最最需要的。而我是一名负责这一令人自豪的训练的军人。"

  诺曼底登陆时,范佛里特在雷蒙德·巴顿的第4师当团长,首先攻上犹他滩头。他曾一天荣获3枚铜十字英勇勋章,后来又得到一枚英国勋章。

  他的老同学奥马尔·纳尔逊·布雷德雷非常疑惑,马歇尔参谋长为什么不让如此杰出的人指挥一个师。他怀疑范佛里特有污点记录在案,或者在什么地方得罪了大权在握的乔治·卡特利特·马歇尔。不久,布雷德利便找到了答案。马歇尔对人名如此健忘,竟把一个与范佛里特的名字十分相近而酗酒闹事的人搞混了,并且将这种混乱传给了陆军地面部队司令莱斯利·詹姆斯·麦克奈尔。

image.png

  麦克奈尔到法国视察战况时问布雷德利:"谁干得最出色?" "最出色的要数范佛里特。""可惜他有酗酒的怪僻,对吗?"麦克奈尔说。 "天哪!你弄错人了。范佛里特绝对不喝酒。"布雷德利急忙辩白。 "什么!"麦克奈尔大声嚷道,表示不相信。 "你说的那个人不是范佛里特。我认识他。"布雷德利补充道。 不公正的事情很快结束了,马歇尔承认了错误,100天不到,范佛里特火箭般的提升当上了第3军军长。

  在考特尼·希克斯·霍奇斯的第一集团军编成内,和约瑟夫·柯林斯的第7军并肩突破雷马根大桥,杀入德国本土。1947年任第一集团军副司令。同年任美驻欧洲司令部副总司令。

  1948年在希腊任联合军事先头增援集团军司令。当时,他把用英军编制武装的希腊军队统统换成了美式军队。他凭借和希腊的王室的深厚交情,高强度地训练希腊军队,让他们积累了镇压反政府的游击活动。他和希腊陆军参谋长亚历山大·帕帕戈斯合作, 在很短的时间里击败了希腊人民解放军司令马科斯·瓦菲阿迪斯,肃清了人数多达十万的共产党武装,从而声名鹊起。他被认为是山地战专家。

image.png

  1951年接替马修·邦克·李奇微 任第八集团军司令一职,上任伊始,就碰上志愿军发动第五次战役,他以坚决有力的反击,给志愿军来了个下马威。防守时,强调拉开距离,不断用火力打击志愿军的进攻矛头,转入进攻时,强调大胆穿插,一日内分兵13路突入中朝方面纵深达80-100公里,抢占渡口和制高点,造成中方整个战线的动摇,他也在追击阶段收容了1.7万名俘虏。他本来还有一个东海岸登陆作战计划的,但因为李奇微不批准而取消了。

  在战线稳定后,他为了提高韩国军队的指挥和协调能力,认为必须建立一个像西点军队那样的军官学校才行,1952年4月,在镇海诞生的4年制韩国陆军士官学校便是他的杰作。因为这个学校不在美国军援范围内,韩国政府的预算又严重不足,这个学校几乎是他个人筹款搞出来的 。

image.png

  李奇微调任欧洲盟军司令后,他出任驻韩联合国军地面部队司令,他是典型的唯火力制胜论者,极力主张以猛烈火力消灭敌方有生力量,减少己方的损失,在他的这种指导思想影响下,1951年8月夏季攻势中,对983高地的攻击时,九天中仅消耗的炮弹就高达36万发,平均每门炮每天350发,也就使得以后如此高的弹药消耗量被称为"范佛里特弹药量"。但在对朝鲜人民军方虎山部固守的773高地和851高地的进攻中,损失惨重而毫无收获,使这两个高地被形象地称为"血染岭"和"伤心岭"。对上甘岭的进攻也没有成功。他对有限战争的束缚感到灰心,希望进行更大规模的战争,因而与不主张扩大战争的上司马克·韦恩·克拉克不时发生冲突。 1953年1月年满60岁,以上将军衔退休。1954年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研究军事经济和政治形势,1961年任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的游击战顾问 。后在几家公司里担任顾问。

image.png

  他退休以后一直住在佛罗里达州的福尔克市,当地人民为了表达对他的尊敬,特将市区内的一条大街命名为范佛里特大街。1992年9月23日死在波尔卡市自己的农场内,寿终正寝正好100岁,很罕见。

  和战斗中不允许任何失误相比,在生活中他非常重视同美军驻扎的当地的政府相关人士间的友谊, 他给人的感觉像是从农村来的一样。非常平易近人,在韩国的时候,李承晚和他的前任沃尔顿·沃克、李奇微等经常发生争执和冲突,相比之下,范弗里特总是他保持着非常和谐的关系。每到周末,就会邀请李承晚夫妇到位于汉城东崇洞的汉城大学文理学院大楼的8集团军司令官室,亲自为他们切火鸡鸡肉和牛排等,然后放在他们的盆里,为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