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托主义是谁提出的?铁托主义的内容与作用

  铁托主义是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领导人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命名的一种具有南斯拉夫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思想体系。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指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抛弃僵硬的冷战思维,摆脱意识形态的狭隘偏见,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尺度,独立自主地处理本国的内外事务,抵制苏联的干涉和控制和坚持民族与国家独立。铁托领导的南斯拉夫共产党拒绝服从由苏联的莫斯科发布的命令,在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产生重大的分裂。

image.png

  铁托主义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共产党的执政方针和政策的基础上,即:在各个国家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终目标的过程中所采取的方针和政策,必须基于这个国家本身所特有的条件而有别于其他国家。在铁托时代,这就意味追求共产主义的目标应该独立于(而且经常是对立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政策。这一目标导致铁托支持以色列的存在和以色列国的建立,而和苏联不同。

  与其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受斯大林主义影响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不同,南斯拉夫是依然独立于莫斯科的。这一方面是因为铁托强有力的领导,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南斯拉夫共产党解放南斯拉夫时,苏联红军只提供了有限的帮助。这一切也使得南斯拉夫成为19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之前,在所有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中唯一一个顶住了压力的、独立于莫斯科的政权,铁托对自己能使南斯拉夫独立引以为傲。

  内容

  "铁托主义",产生于二战之后,是以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命名的一个政治思想体系,指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抛弃僵硬的冷战思维,摆脱意识形态的狭隘偏见,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尺度,独立自主地处理本国的内外事务,抵制苏联的干涉和控制。一般认为"铁托主义"的成因有其扑朔迷离的内幕,从外部因素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战时遗留的龃龉;国家利益的冲突;对外政策的分歧。铁托主义的特点,主要在于体现共产党的执政政策和做法的基础上,即是:在每个国家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终目标的过程中,所采取的方式和政策,这一目标的结果之一是,铁托不像苏联,他支持以色列的存在和以色列国的建立。

image.png

  在莫斯科把它视为"异端"的期间,铁托主义曾经是个贬义词。这段时间自1948年开始直至1955年为止,其间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被称为"Informbiro"。

  有别于其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受斯大林主义影响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依然独立于莫斯科。这是由于铁托元帅的坚强领导和另一个事实,即是在南斯拉夫共产党解放南斯拉夫时,从苏联红军只获得有限的帮助。它也成为唯一一个在巴尔干地区顶住压力的,以仍然是"社会主义"但却"独立"的政权,在莫斯科参加华沙条约的国家,直至它退出为止。苏联共产主义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铁托对自己能使南斯拉夫独立引以为傲。

  苏联及其卫星国通常指责南斯拉夫是"托派"和法西斯主义,收费松散的基础上,铁托的自我管理(samoupravljanje)和理论相关的劳动(利润分享政策及企业职工国有工业发起的他,米洛万đilas,爱德华kardelj在1950年)。这些,苏联人看到(或佯称要见)的种子会共产主义,甚至统合主义。

  宣传攻击围绕着漫画的铁托屠夫《关于工人阶级》,其目的是要找准他是一个秘密特工的西方帝国主义。铁托是事实上的欢迎西方列强作为盟友,但他从未丧失共产全权证书。期间,不过,当时的标志是严厉镇压反对派的人,表示钦佩,为前苏联国家。最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持不同政见者被送往刑法阵营goliotok。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