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一世·德·洛林:法国宗教战争中天主教的领袖

  (带刀伤的)亨利一世·德·洛林,第三代吉斯公爵Henri I de Lorraine le Balafre,3me Duc de Guise (1550年1月31日-1588年12月23日)法国军人和政治家。法国宗教战争中天主教和神圣联盟公认的的领袖。"三亨利之战"的中心人物;吉斯家族最重要的代表。

image.png

  亨利一世·德·洛林是吉斯公爵弗朗索瓦·德·洛林的长子,13岁时其父被刺,他完全继承了父亲率领天主教力量反对胡格诺派的事业。他一心想向胡格诺派报复,1572年,他与太后凯瑟琳·德·美第奇谋杀海军上将加斯帕尔·德·科利尼未遂。8月23日他曾出席策划圣巴托罗缪惨案的秘密会议。8月24日他亲自监督杀害了科利尼,报了杀父之仇。

  1574年亨利三世继位后,他在宫廷中处于特殊地位,并深受巴黎市民爱戴,1576年5月,亨利国王对其声望日增感到恐惧,乃于胡格诺教徒言和,吉斯公爵组成贵族的神圣联盟,以维护天主教的事业,1584年,纳瓦拉的亨利成为王储,神圣联盟设法取消他的继承权。吉斯本人也开始对王位起了野心,希望他能在西班牙腓力二世和罗马教皇的支持下登上法国王位,,在三亨利(国王亨利三世、纳瓦拉的亨利、吉斯的亨利)之战中,他将德意志人逐出法国后,他在巴黎民众中逐渐积累起很强的声望,居于无人敢反对的地步,有巴黎之王之称。1588年5月12日(街垒日),百姓迫使亨利三世逃离巴黎。他不但没有趁机篡夺王位,反而平定暴乱,使国王得以逃亡夏尔特尔,7月,国王颁布团结赦令,顺从神圣联盟的要求,8月4日吉斯被任命为王国摄政。不久,亨利三世决心除掉他,12月23日,他陷入精心设计的圈套,他应国王之请参加枢密院会议,当他离开的时候,被国王的卫士刺死,尸体被焚,骨灰投入河中。亨利三世作了这件伤天害理的事后,被狂暴的民众追杀,东躲西藏也没能逃过正义的死神,后来,纳瓦拉的亨利以重新皈依天主教才得以进入巴黎,成为新国王亨利四世。

image.png

  亨利一世·德·洛林与法国公主玛格丽特.德.瓦卢瓦(后成为纳瓦拉的亨利的妻子玛戈王后)之间的爱情故事是一些文艺作品的主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