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帝国末代皇帝:"犹太族的雄狮"海尔·塞拉西一世

  海尔·塞拉西一世(英语:Haile Selassie I,1892年7月23日-1975年8月27日),埃塞俄比亚帝国末代皇帝、摄政王,出生于埃塞俄比亚南部绍阿的贵族家庭。原名里·塔法里·马康南,拥有"所罗门王和示巴女王225代继承者"、"犹太族的雄狮"、"上帝的特使"等称号。

image.png

  1916年政变后拥护孟利尼克二世的女儿佐迪图担任女王,并担任皇太子兼摄政王。1924年4月前访欧洲,并使埃塞俄比亚帝国加入国际联盟。为了对抗意大利、英国、法国的势力,亲近美国与日本。1935年领导军民抗击墨索里尼治下的法西斯意大利王国侵略,1936年流亡英国伦敦,呼吁国际联盟和西方大国阻止法西斯侵略,1942年随英军回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于非洲联盟有相当优秀的外交表现,但是国内内政因为继续君主独裁,慢慢产生许多矛盾。1960年发生拥立皇太子的军方政变未遂。1970年因为国内严重饥荒与苏伊士运河关闭造成的油价高涨,让国民生活陷入危机。一部分的统治阶层囤积食物更使农村出现饿死者。在埃塞俄比亚社会陷入混乱时,皇帝不但没有处理还试图掩盖饥荒的事实,造成国际挞伐。

  1973年埃塞俄比亚终于爆发内战,因为一张皇帝在皇宫内喂食宠物狮子生肉的照片流出,造成饱受饥荒之苦的人民严重不满。1974年9月12日早上海尔·塞拉西一世在宫中被政变的陆军部队逮捕,并宣布退位。1975年于拘禁中逝世。

  海尔·塞拉西一世于1892年7月23日出生于埃塞俄比亚东部的哈拉尔市的阿姆哈拉族贵族世家 。其父马康南公爵为当时埃塞俄比亚皇帝孟尼利克二世的至亲,都城亚的斯亚贝巴所在地绍阿地区的大贵族,时为哈拉尔省总督,以血缘上来说他是阿杜瓦战役英雄孟利尼克二世的侄子 。

image.png

  海尔·塞拉西一世有兄弟姐妹十人。只有他和同父异母的哥哥伊尔玛长大成人。海尔·塞拉西一世的生母在他幼年时死去。他生来个子矮小,但刚强机智、聪慧过人、善于骑射,深得父亲宠爱,并于哈拉尔的罗马天主教神父处学得法语。海尔·塞拉西一世从小记忆力惊人,甚至到晚年都能全凭自己记忆写出回忆录。由于其出众的才能,孟尼利克二世于1903年将其召入宫中,陪伴王储埃雅苏一起学习。从小便表现出了充满自信压倒一切的个性。

  1906年马康南公爵病逝。孟尼利克二世尊重他生前的愿望,任命长子伊尔玛侯爵继父位为哈拉尔省总督,海尔·塞拉西一世侯爵为萨拉尔县的县长。次年进入刚刚成立的孟尼利克二世学校念书。1909年结束学业,出任西南部锡达莫省总督,任职期间颇有建树。两年后由于其兄病逝而被任命为哈拉尔省总督。同年娶孟仑为妻。孟仑为沃洛省米海尔王之女,其家族属于埃塞俄比亚另一主要民族盖拉族人。这种联姻关系极大提高了海尔·塞拉西一世的政治地位和影响。

image.png

  1913年孟尼利克二世病逝,继位的埃雅苏无力继续其进行的一系列近代化改革。随之,封建诸侯割据形势加重,国库逐渐空虚,土地兼并严重,国内的矛盾逐渐尖锐化。主张革新的地主、商人、知识分子逐渐形成了改革派,追随孟尼利克二世的改革道路。海尔·塞拉西一世追随孟尼利克二世热心于改革 。他接任哈拉尔省总督后推行过去在锡达莫省的做法:广泛进行土地登记便于有效征税;实行行政官员薪金制,禁止自行筹款。农村中的土地兼并因此得以限制。海尔·塞拉西一世因此得到了改革派的称赞。

  1974年1月初,在南部驻防的一支卫戍部队因缺水缺粮而发生兵变。很快,各地驻军纷纷起义。他们要求提高军饷、改善伙食和服役条件。2月初,斗争浪潮波及城市,知识分子和工人事先上街示威游行,学生罢课,要求保证最低生活水平和毕业后的就业机会;教师罢教,要求提高工资;出租车司机要求提高收入。皇帝采取了关闭大学的方法企图镇压骚乱,结果适得其反,工会号召全国工人总罢工,农民到处进行夺地和自发夺取地主财产的斗争,城乡处在一片混乱中。

  海尔·塞拉西采取各种办法,企图平息事态。他先口头答应提高工资,撤换政府官员;后又答应半年之内颁布新宪法。他宣布将给人民更多的民主权利,然后涉及具体问题时却是措辞含糊。同时,他还是一再声称至高无上的权利是上帝赐予的,是不可改变的。

image.png

  此时,军队作为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已经崛起。下级军官成立了一系列委员会,左右军队。后来。由正规军、警察和地方部队三支力量成立了"协调委员会"。1974年5月,在违背皇帝愿望的情况下,军队陆续逮捕了至少200名大臣、达官和将军。"协调委员会"事实上掌握了国家政权。同年9月12日,由"协调委员会"组成的临时军政府发布一号文件,宣布永远废黜皇帝,结束君主专制制度 。

  此后海尔·塞拉西一直被软禁在皇宫里。1975年8月27日,临时军政府宣布海尔·塞拉西当天因病逝世,是年83岁。根据传闻,海尔·塞拉西怀疑是被门格图斯以枕头闷死 。可怜一代雄狮之主、所罗门大帝的子孙,当国45年,最终却被门格斯图用枕头闷死,断断续续留传千年的埃塞俄比亚王朝就此成为历史。

  在海尔·塞拉西死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遗骨下落不明,直到1992年门格图斯政权崩溃后,才在旧宫殿的地下挖出。2000年,被隆重葬于亚的斯亚贝巴的至圣三者大圣堂内。他的石棺上方有一幅巨大壁画,内容就是塞拉西接受意大利侵略者投降的历史一幕。

  他的儿子阿斯法在逃往美国后于1989年自称为阿姆哈·塞拉西一世,1997年在弗吉尼亚州去世。阿斯法的儿子居住在亚的斯亚贝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