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统治法国近300年的瓦卢瓦王朝的始祖,为何一生都没能当上国王?

  瓦卢瓦的查理 Charles de Valois(1270年-1325年12月16日)是法国的瓦卢瓦伯爵和安茹伯爵。他是统治了法国近300年的瓦卢瓦王朝的始祖。虽然他的父亲,兄弟,三个侄子和一个儿子都是国王,但他本人始终未能成为国王。他在不同时期曾谋求成为阿拉贡、法国、君士坦丁堡、和神圣罗马帝国的王位。但都没有成功。

image.png

  瓦卢瓦的查理是法国国王腓力三世的第三子,母亲为阿拉贡公主伊莎贝拉("征服者"海梅一世之女)。1285年其父封他为瓦卢瓦伯爵,1290年与那不勒斯查理二世之女玛格丽特结婚,成为安茹和曼恩伯爵,1291和1293年他的兄弟美男子腓力四世封他为阿郎松伯爵和沙尔特伯爵,以补偿他们的父亲未能凭借1285年十字军为他赢得阿拉贡的王位。

  1301年查理认为意大利是他实行东部野心的踏脚石,轻易接受教皇卜尼法斯八世的邀请,率军前去支援教廷。在为教皇征服佛罗伦萨以后和其兄弟腓力四世将他召回法国以前,查理进攻西西里没有成功。

image.png

  哈布斯堡家族的阿尔布雷希特一世死后,1308年他谋求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头衔,他得到教皇 克雷芒五世的支持,但最终输给了卢森堡家族的亨利七世。在侄子路易十世时代,查理任首席顾问官,他搞垮了著名的财政顾问马里尼,1316年路易十世死后,查理想得到王位,但终于该给侄子腓力五世,1322年腓力五世去世,查理四世继位,他对侄子查理四世有很大的影响力,1324年国王派他对吉耶纳进行了一次胜利的远征。他曾与1292、1297、1299、1300、1303和1314年率领法军在弗兰德作战。他死后第三年,儿子腓力六世继承了王位。新国王几乎立刻因继承权争执与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三世爆发了百年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