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平均寿命是多少?为什么皇帝大都短命

  秦始皇开创了皇帝制度,在那之后的两千多年中,皇帝一直都是天下之主,坐拥整个天下。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历史上一共诞生了500多位皇帝(帝王),但这些皇帝绝大多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短命。

image.png

  研究表明,由于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的差异,再加上近亲结婚等因素,古人的平均寿命远低于现代人的平均寿命,只有50多岁(排除战乱因素),但史书上确切记载有出生和死亡年月的帝王,平均年龄却只有39岁。

  按理来说,皇帝作为“天下共主”,无论是饮食、生活还是医疗,所能享受到的都是当时最顶尖的,那么为什么会如此短命呢?其实历史上有近一半的皇帝都不是自然老死的,而是非正常死亡,原因主要有4点,其中第4个很尴尬!

image.png

  第一,被人篡位杀死。古代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地位,几乎没有不眼红皇帝之位的人,因此在古代,皇帝其实是一个高危职业,一不小心就被人给杀死了。比如南北朝时期北周权臣宇文护就干掉过3位皇帝、南宋文帝刘义隆也被长子刘劭给杀了……

  第二,病死(毒死)。古代许多皇帝都是死于天花、风疾(类似于心脑血管疾病)、肺痨(肺结核)等疾病,如比如唐朝李氏皇室就有许多人遗传了风疾,清朝顺治皇帝和同治皇帝便死于天花,光绪皇帝便是死于包括肺痨在内的多种慢性疾病。此外,还有一些皇帝为了长生不老,胡乱吃丹药,最终被毒死的。

image.png

  第三,累死。对于一些勤政或生性多疑的皇帝而言,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不说别的什么事,每天仅仅是处理各地官员送上来的奏折,都可以将人累得半死,因此操劳过度是古代皇帝非正常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中国最勤政的皇帝雍正

  第四,纵欲过度。皇帝后宫佳丽三千,导致一些皇帝沉迷女色,纵欲过度,从而透支了自己的寿命。除了自身的原因外,一些皇帝之所以会纵欲过度,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传宗接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