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公主的丈夫梅殷被溺死?为什么公主只能强颜欢笑,活活守寡30年
2018-09-29 12:19:33 含山公主 曹鼐 毛伯温 昙阳子

  公元1364年,32岁的马皇后朱元璋给朱元璋生下一个女儿,36岁的朱元璋喜得贴身小棉袄,爱不释手,因为是马皇后嫡出,这个女儿受到朱元璋更多关注,待这个女儿成年后,朱元璋封她为宁国公主,下嫁给大明开国元老,汝南侯梅思祖的侄子梅殷!

image.png

  梅殷精通经史,博学多才,在朱元璋16个女婿中,梅殷可以说是最受重用的一位,1390年,梅殷的伯父梅思祖受蓝玉案牵连,全家被杀,而驸马梅殷的地位却没受到大影响,便可说明问题!

  1392年,太子朱标病逝,64岁的朱元璋白发人送黑发人,肝肠寸断,悲伤过后,立朱标年仅17岁的儿子朱允文为皇太孙,因为对皇太孙朱允文各种不放心,一方面大肆杀戮有功之臣,为朱允文扫除隐患,一方面又暗中给朱允炆笼络人才,而驸马梅殷便是其中之一,朱元璋曾密令梅殷辅佐建文帝!

image.png

  公元1399年,朱元璋死后仅1年,燕王朱棣便因削藩之事,发动叛乱,史称靖难之一!

  靖难之役爆发后,梅殷奉命镇守淮安,防守很是严密,公元1402年,朱棣大败朝廷军队,俘虏平安、马溥、徐真等将领,士气高涨,于是便派使者去找驸马梅殷,说是想借道淮安,进京给朱元璋进香,梅殷闻言,道:“进香之事,太祖早有禁令,不遵便是不孝!”。

  朱棣闻言大怒,开始恐吓梅殷,写信道:“如今我清君侧,是顺应天道,不是常人可挡”,梅殷闻言,莞尔一笑,直接将使者的鼻子耳朵割下,仅留了一张嘴,让回去给朱棣传话,朱棣见使者惨状,暴怒不已,从此对驸马梅殷怀恨在心!

image.png

  由于建文帝政策上的失误,朱棣于1402年6月攻入北京,登基称帝,称帝后的朱棣为逼迫驸马梅殷投降,直接将宁国公主抓了,逼迫其咬破手指,写下血书,“劝”梅殷投降,梅殷给建文帝发丧后赶回南京,朱棣亲自迎接,但梅殷对朱棣不冷不热,让朱棣怀恨在心!

  公元1404年,有人上奏说梅殷培养死士,诅咒朱棣,朱棣大怒,将梅殷家人流放辽东,1405年10月,梅殷入朝,被锦衣卫指挥赵曦等人挤入水中溺死!

  宁国公主听闻相濡以沫27年的驸马梅殷被溺死,拉着朱棣的衣角痛苦不已,朱棣见状,谎称是赵曦等人私自坐在,将赵曦等人满门抄斩,随后又将宁国公主的两个儿子封官!

image.png

  给宁国公主两个儿子封官,一方面是安慰宁国公主,另一方面是提醒宁国公主,你还有两个儿子,不要做的太过分!

  宁国公主见状,只能忍气吞声、强颜欢笑,1434年,守寡30年的宁国公主病逝,享年71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