夔东十三家——17世纪中国陆地上明的遗臣为光复明朝最后的一搏
2018-09-28 15:17:35 定妃 穆彰阿

  在明末清初的诸多政权中,绝大多数的政权老百姓是不满意的。但是,却有一个政权由农民起义军发展起来,在清统一中国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抗清,并最终壮烈的走向了灭亡。

  这个政权就是后明政权,又称作夔东十三家、川东十三家、夔东四家。后明夔东十三家政权在明末清初是一个少有的令百姓满意的政权。在四川的后明政权至少基本做到了官护民,民拥护官,不像满清搞剃发,明的腐败和大顺的劫掠,大西朝的屠城!!当然台湾的明郑集团做的也不错!但我个人觉得郑成功父子为代表的明郑集团还是不如夔东十三家更得人心,后明·夔东十三家的确是明末清初战乱时期少有的仁义之师

image.png

  夔东十三家的抗清根据地在四川、湖北诸省,其前身是明末张献忠农民起义军,张氏的大西王朝覆灭后其残部的一支归顺了南明桂王政权,当时正值清军南下,南明福王政权,唐王政权等诸多明朝宗室地方势力相继亡于满清之手,只剩下占据云南和贵州等省的明桂王小朝廷苦苦支撑着这最后的朱家皇室抗清势力,桂王先后向日本德川幕府、欧洲罗马教廷及缅甸、台湾郑家集团求援,前两者拒绝了明的求助,后两者虽然同意并帮助南明,但依然改变不了明朝覆灭的命运。南明在苦苦挣扎了20余年后,终于还是无法摆脱灭亡的命运。此后,中国大陆抗清势力只剩下后明夔东政权,海上抗清势力只剩以福建闽南地区及台湾南部沿海为基地郑成功。

image.png

  满清很快制订了先灭陆地,再讨海洋的战略。满清派出10万大军剿灭在四川一带的后明夔东十三家。在强大的清军围剿之下,夔东十三家虽数次突围,但无法成功。最终夔东将领纷纷投降清朝。在夔东和清的最后决战——茅麗山大战中,夔东李王李来亨经过多次血战,最终寡不敌众,弹尽粮绝。李来亨于是遣散部将,全家自杀殉国。

  茅麓山战役之后,大陆上最后一块抗清基地被摧毁,只剩下东南沿海的郑成功余部。至此,清初以来,坚持20年的农民军抗清斗争基本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