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为什么要杀梅殷?原因是什么?
2018-09-29 12:23:51 含山公主 曹鼐 毛伯温 昙阳子

  宁国公主马皇后亲生的女儿,洪武十一年嫁给一个名叫梅殷的人。

  梅殷,字伯殷,是汝南侯梅思祖的侄子。梅思祖曾经是张士诚的部下,后来投降朱元璋,屡立战功,明朝立国之后,被封为侯。

image.png

  梅殷这个人文武双全,精通文史,有谋略,同时又弓马娴熟,性格也极好,为人恭顺谨慎。

  也因此,在自己的十几个女婿当中,朱元璋和马皇后最喜欢梅殷。梅殷担任过山东学政,《明史纪事本末》中说,朱元璋临终时,皇太孙朱允炆和梅殷守在一旁,朱元璋密令梅殷辅助朱允炆,提醒他们注意朱棣。然后拿出遗诏交给梅殷,说:“敢有违天者,为朕伐之。”

  朱允炆登基之后,也很倚重梅殷。朱棣在北平起兵,宁国公主写信给他,批评他违逆君臣大义,朱棣没有理会。

  朱棣率军南下,朱允炆任命梅殷为总兵官,率军镇守在淮安。梅殷没有辜负朱允炆的信任,用心防御。

  朱棣不敢和他硬碰,派人去找梅殷,提出要借道南下,去为父皇进香。梅殷回复说:先皇早有遗命,不许各位皇子进京进香,违者为不孝。

  朱棣大怒,也就撕破面皮,再派使者去告诉梅殷:“我是带兵诛杀朝中恶人,天命将归于我,你们挡也挡不住。”

  梅殷真不含糊,也不和朱棣废话,直接把使者的耳朵、鼻子割下,说:“我放你回去,留下这张嘴,去给燕王讲一讲君臣大义。”

image.png

  朱棣无可奈何,只好绕道向南京进发,提前写信给宁国公主,让她搬到太平门外,以免被攻城的炮火所伤。宁国公主并不理会。

  最终朱棣攻破南京,做了皇帝

  如此一来,梅殷的处境就很尴尬,可他依然带着军队留在淮安。朱棣逼令宁国公主招他回来。宁国公主咬破手指,给驸马写了一份血书。

  梅殷接信,放声痛哭,率军返回南京。梅殷大哭,是为朱允炆而哭,也是为自己曾经的坚持而哭。估计他也做好了必死的准备。

  但朱棣没有杀他,亲自接见慰劳说:“驸马辛苦!”

image.png

  梅殷的回答不卑不亢:“劳而无功。”

  朱棣默然以对,也不能把他怎么样。

  事情当然不能这样完结。到了永乐二年,都御史陈瑛指责梅殷图谋不轨,说他的府中蓄养了许多亡命之徒,其中还有许多的鞑靼人。

  朱棣回复说:“朕自处之。”意思是你们别再管这件事了。

  朱棣命令户部,申报一下驸马的府中允许有多少的仆从,再对照梅殷府中的人员,把多余的人员,特别是其中的鞑靼人抓起来,命令锦衣卫押送到辽东去。

  到了永乐三年的十月,梅殷突然死掉。关于他的死因,《殊域周咨录》中说,是“被盗所杀”。

  《明史》的说法却不一样,也极细致。

  宁国公主得到梅殷的死讯,认定是朱棣杀了他,奔进宫中,拉住朱棣的衣袖大哭,问她的驸马在哪里?

  朱棣安慰她:“公主不要伤心,一定要查出凶手。”

image.pngimage.png

  不久就查明了凶手,一位是都督佥事谭深,另一位是锦衣卫指挥赵曦,他们在一座桥上把梅殷挤了下去,使他溺水而死。两个人最终被严刑处死。相信他们的作为不是自作主张,或者干脆就是替罪羊,最终成为牺牲品。

  朱棣给梅殷的两个儿子委任官职,又封宁国公主为宁国长公主,算是给了她一个交待。

  很明显,朱棣不会放过梅殷,他的死朱棣脱不了干系。朱棣不敢公开杀掉梅殷,只是对公主有一点儿顾忌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