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在牛首山下的朱元璋驸马梅殷因何而死
2018-09-29 13:02:48 徐鸿儒 王铎 黄宗羲 李自成

  梅殷,字伯殷,明太祖朱元璋的女婿。天性恭敬谨慎,能骑马射箭,洪武十一年(1378)娶朱元璋的次女宁国公主,封荣国公,任山东学政。诸驸马中朱元璋尤爱梅殷,曾赐梅府门春联云:“人间尘俗不到处;阙下恩荣第一家。”朱元璋临死前对他说:“你老成持重,忠实可信,可将幼主托付给你。”又把誓书及遗诏授予梅殷,说:“如果有人胆敢违背天意,你可凭遗诏讨伐他。”靖难之役时,建文帝朱允炆命梅殷为总兵官,镇守南京的门户淮安,领兵四十万。右副都御史茅大方寄诗梅殷:“幽燕消息近如何,闻道将军志不磨。纵有火龙翻地轴,莫教铁骑过天河。关中事业萧丞相,塞上功勋马伏波。老我不才无补报,西风一度一悲歌。”期望他像汉丞相萧何、伏波将军马援一样建功立业,阻挡燕兵南下。

image.png

  朱棣率兵马一路夺关斩将,势如破竹,很快进军到淮安城下。于是派人拜见梅殷,说是要到南京为太祖进香。梅殷义正词严地对来人说:“对进香,皇考(指朱元璋)有禁令,不遵守者为不孝之子。况且我奉皇命守淮安,岂敢借道给你?”朱棣闻讯大怒,又写信派人送去,说:“我今兴兵诛灭君侧恶人,这是上天的安排,不是凡人所能阻挡的!”梅殷自然不甘示弱,竟然割去使者的耳朵和鼻子,然后放他回去,并说:“留下你的嘴,为燕王殿下讲讲君臣大义去吧!”对此“君臣大义”,明代《续英烈传》有详细描写:“留汝口,报与燕王,说:‘当今天下,乃太祖之天下。当今天子,乃太祖所立。王既系嫡子,太祖何不立王?太祖既不立王,则王臣也,宜安守臣位,不可作此叛逆之想,以成千古不忠不孝之罪人’!”朱棣气急败坏,且又无可奈何。因为他知道梅殷忠诚正直,难于动摇。燕兵只好绕过淮安,取道天长、扬州,攻占金陵。

image.png

  朱棣继位后,梅殷当时尚驻兵淮安,宁国公主咬破手指,写血书给梅殷劝降。梅殷接信大哭,并问使者建文帝下落,使者推说皇上已死去。梅殷回到南京,朱棣迎接慰问说:“驸马劳苦!”梅殷回说:“劳而无功耳。”朱棣一时无言以对。

image.png

  永乐二年(1404),都御史陈瑛报告说梅殷“蓄养亡命之徒”,朱棣并未深究。永乐三年(1405)十月某日,梅殷早晨四鼓入朝,被与他有过节的前军都督佥事谭深、锦衣卫指挥赵曦推落竺桥下,落水溺死。他们却诬称梅殷是投河自尽。公主闻讯,以为是朱棣派人杀了梅殷,牵着朱棣的衣裳大哭,问“驸马在哪里?”朱棣安慰她:“我一定为你追查凶手,公主不要太伤心。”都督同知许成告发真相。朱棣发怒,命法司治谭深、赵曦两人的罪,不仅将其处斩,还抄了家。又在梅殷近侍瓦剌灰的请求下,下令断了两人手足,剖其肠以祭梅殷。瓦剌灰也自尽殉主。朱棣派官员为梅殷治丧,赐谥“荣定”,授官梅殷长子梅顺昌为中军都督府佥事,次子梅景福为旗守卫指挥使。封赏许成为永新伯。处理完毕,还特地写了封书信告知宁国公主:“驸马殷虽有过失,兄长因至亲不予追究。听说他溺死,我很怀疑。都督许成告发,已被封赏。谋害之人都被处以极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