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心狠手辣杀邓艾,侄孙女还是王羲之的启蒙老师

  公元263年,司马昭派遣三路大军进攻蜀汉。邓艾为西路,率领三万多人从甘松、沓中进攻姜维诸葛绪为中路,率领三万多人直奔武街、桥头,以切断姜维的归路。钟会为东路,率领十余万大军,分道斜谷、骆谷进攻汉中。待钟会攻取汉中之后,姜维也成功避开诸葛绪,退守剑阁而与钟会对峙。诸葛绪便率军与钟会大军会合,钟会为扩张军权,诬告诸葛绪畏缩不前。于是,诸葛绪遭槛车遣还洛阳,其军队便归钟会节制。自此,魏攻蜀之大军,便只剩钟会、邓艾两路。

1515993648256433.png

  正当魏蜀两国的主力在剑阁相持之际,邓艾却成功偷渡阴平,逼得蜀汉皇帝刘禅开城投降。邓艾建立奇功之后,有些得意忘形、擅作主张,而引起了司马昭的不满与猜忌。与此同时,姜维在得知刘禅投降邓艾之后,也被迫率军向钟会投降。钟会握有大军,野心膨胀,想趁机自立为巴蜀之主,便与监军卫瓘等人向司马昭密陈邓艾有反状,朝廷下诏将邓艾槛车遣还。

  钟会派遣监军卫瓘前往成都收押邓艾,而卫瓘兵少,并不足以收押邓艾。实则是钟会为坐实邓艾的谋反之罪,欲使邓艾杀掉卫瓘。而卫瓘也心知肚明,又不得不行,卫瓘趁夜抵达成都之后,传檄邓艾所统诸将,称奉诏只收押邓艾父子,余皆不问。如果诸将次日清晨前来报到,官爵赏赐皆跟之前一样;如果胆敢不来,就夷灭其三族。次日,鸡鸣时分,邓艾手下的将领全都抵达卫瓘军营,唯有邓艾父子还在帐中未醒。于是,卫瓘便领军收押了邓艾父子,同时,为稳住邓艾大军的军心,卫瓘还谎作写奏表、替邓艾申辩冤屈。

  不久,钟会抵达成都之后,软禁胡烈等将领,魏军骚动。钟会留卫瓘谋议,欲杀胡烈等曹魏将领,卫瓘不同意,钟会与卫瓘互相猜忌。卫瓘借如厕之机,遇上了胡烈的昔日部下丘建(时为钟会账下督),令其将钟会谋反的消息传遍三军。其后,卫瓘趁钟会让其慰劳各军之机而装病晕倒,又私下喝盐水而使自己呕吐,成功地骗过了钟会的亲信与大夫。因此,钟会对卫瓘不再忌惮。

1515993663102209.png

  傍晚,城门关闭,卫瓘传檄诸军,约定次日清晨共击钟会。结果,钟会及姜维等人皆为魏军所杀,卫瓘又以自己曾与钟会共同诬陷邓艾谋反,担心会有变故,便派田续斩杀了邓艾父子。事后,卫瓘以平蜀之功,而被任命为镇西将军,持节、都督关中诸军事。不久,又升任镇东将军、都督徐州诸军事,增封菑阳侯。

  而卫瓘,即是我国古代四大美男子之一卫玠的祖父。同时,卫瓘乃著名的书法家,尤善草书,是卫氏书法的重要奠基人,其父卫觊,其子卫恒(卫玠之父),皆是当时的书法大家。而卫瓘的侄孙女--卫夫人(卫铄,李矩之妻),也是书圣王羲之蒙老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