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军队面对朱元璋的农民起义军 为什么不堪一击呢
2018-09-29 17:23:28 宝庆公主 朱元璋

  元军在元初的时候叱咤风云,势若雷霆,天底下没有军队可以阻挡。在元末的时候却显得不堪一击朱元璋虽然前后经过了八次北伐。但是,基本上元军都不是朱元璋的对手。那么,蒙古军队面对朱元璋的农民起义军的时候,为什么会不堪一击呢?

blob.png

  战争的损耗是极大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冷兵器没有太大代差,很少有一边倒的战争。

  蒙古人口稀少,占据北方建立政权后就需要像过往的朝代一样开始分兵镇守四方,就需要依靠汉人。事实上灭南宋的主力就是投降蒙古的汉人。

blob.png

  但是,元帝国建立以后,蒙古军就离开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壤,而且在中原及江南舒服的气候与丰富的物质条件下,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蒙古军,他们就与一般的汉人军队没有什么区别。而且,由于他们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他们更加不思进取,因此其战斗力急剧下降,可以说,比作为汉人朝代的常规军队还不如。

blob.png

  在朱元璋举行北伐之前,北方的刘福通红巾军,以及张士诚的军队,已经给予了元军以沉重的打击。由于当元朝军队多次被红巾军打垮。后来,宰相脱脱组织了百万主力大军与张士诚决战,把张士诚围困起来,张士诚本来就要投降了。可是元顺帝害怕脱脱做大,把他的兵权解除了,这样一来,这百万军队一下都散了。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朱元璋北伐之前,长江以北的红巾军北伐已经消灭了几十万蒙古精锐,有路红巾军甚至扫荡到了蒙古的后方高丽。所以朱元璋北方的时候压力少了很多,红巾军为朱元璋争取了积攒实力的时间,所以朱元璋才可以在后续与蒙古人决战中彻底击垮蒙元。

blob.png

  而在这时候,朱元璋又以驱逐异族的口号,发出了讨伐元朝的战斗檄文,这使得他的战斗在老百姓看来,充满正义性,因此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和支持。

  由此,在此消彼长的状态下,元朝自然不是朱元璋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