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利乌·马纽是谁?罗马尼亚三任首相尤利乌·马纽的简介

  罗马尼亚民族农民党领导人、首相(1928~1930,1932~1933)。生于特兰西瓦尼亚。1906年入选议会。1918年任特兰西瓦尼亚指导委员会主席。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曾支持罗马尼亚进攻苏联。1944年参与发动政变,使罗马尼亚对德国进行战争。1947年以间谍和叛国罪被捕。后死于狱中 。

image.png

  尤利乌·马纽(Iuliu Maniu),罗马尼亚政治家、民族农民党领袖、前3任首相。1873年1月8日生于特兰西瓦尼亚的巴达钦。早年在扎劳和科鲁大学学习法律,后入布达佩斯大学,1896年在维也纳获得博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任律师。在大学期间,马纽就参加了特兰西瓦尼亚的罗马尼亚全国党,1897年成为该党的领导成员,曾代表该党在布达佩斯参加过几次会议。1906年进入匈牙利议会。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奥匈帝国军队中服役。1918年5月参与组织罗马尼亚士兵暴动,要求罗马尼亚脱离匈牙利独立。同年12月1日参加工会竞选,次日当选为特兰西瓦尼亚工会指导委员会主席。在当时,他是公认的罗马尼亚民主支柱。

  1926年,马纽领导的特兰西瓦尼亚民族党和米哈拉凯的农民党联合成立民族农民党,他任领袖。1928年,在罗马尼亚历史上最自由的一次选举中,该党以绝对的优势取得胜利。11月11日出任瓦伊达·沃伊沃德政府首相。

  1930年6月8日,马纽因同意流亡国外的卡罗尔亲王回国即王位,遭到内阁的非议而去职,由乔治·G·米罗内斯库代行首相职务。但13日即复出,同年10月10日因反对国王而辞职。1932年10月19日,他再度出任首相,1933年10月14日卸职。1937年与铁卫团结成竞选联盟。

  二战期间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马纽曾支持罗马尼亚进攻苏联,1944年8月23日,他发动政变,推翻扬·安东内斯库政府,第3次出任首相。上任后即促使罗马尼亚政府对德国宣战,并派兵向德展开进攻。1945年3月6日卸任。罗马尼亚共产党掌权后,他遭到各种舆论的谴责。并于1947年以间谍罪和叛国罪被捕,后长期关押,直至1953年2月5日死于狱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