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长寿的总统和总理:杰拉勒·拜亚尔

  马赫穆特·杰拉勒·拜亚尔(Mahmut Celal Bayar) (1883年5月16日 - 1986年8月22日) 土耳其第三任总统(1950~1960)。

  他1883年生于格姆利克(Gemlik),1920年当选为奥斯曼帝国土耳其国会议员。1937年接替伊斯麦特·伊诺努任总理﹐1939年辞职。1945年退出共和人民党。1946年参加组建民主党﹐任该党主席。1950年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拜亚尔当选为总统。1960年军人政变推翻民主党政权﹐拜亚尔被捕受审﹐被判处死刑。后改为无期徒刑。1964年因病假释﹐隐居于伊斯坦布尔。

image.png

  他1883年生于格姆利克(Gemlik),1908年任统一进步协会的布尔萨地区书记、伊兹密尔省书记。1920年当选为奥斯曼帝国国会议员。不久,投身凯末尔·阿塔图尔克领导的革命。独立战争期间,历任安卡拉大国民议会政府经济部长、共和国重建和安置部长等职。1924年奉命创办实业银行,任该行董事长。1932年重任经济部长。1937年接替伊斯麦特·伊诺努任总理﹐1939年辞职。1945年退出共和人民党。1946年参加组建民主党,任该党主席。1950年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拜亚尔当选为总统。1960年军人政变推翻民主党政权,拜亚尔被捕受审,被判处死刑。后改为无期徒刑。1964年因病假释,隐居于伊斯坦布尔。他是到目前为止世界各国中寿命最长的总统和总理,寿命达到103岁。

  1945年6月12日,拜亚尔(Celal Bayar)、议员曼德列斯(Adnan Menderes)、科普儒侣(Fuad Koprulu)教授和科拉尔坦(Refik Koraltan)联名向共和人民党党组、随后向大国民议会提出一项议案,要求根据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修改共和人民党党纲和土耳其法律,以尊重人民的权利与自由。这一议案遭否决后,经过公开激烈的斗争,四人宣布退党并辞去议员职务。

  11月1日,在新一届大国民议会开幕式上,伊诺努总统宣布改革选举制、废除战时限制公民宪法自由的法律、允许成立反对党以合法地表达不同的意见。翌年1月7日,拜亚尔等人领导的民主党(Democrat Party)正式登记成立,它主张放宽国家社会主义的限制和鼓励私营企业的发展。在当年提前进行的、被指责有恐吓和舞弊行为的大选中仍然获得了61席,从此土耳其国家政治中的一党专制就此终结。

  1950年5月14日,土耳其根据新颁布的选举法举行了大选。在这次公正、自由的选举中,民主党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获408个议席,共和人民党仅获69席、国民党(National Party)1席、无党派人士9席。民主党人拜亚尔当选总统、曼德雷斯出任总理。 

image.png

  应该说,刚上台的得到人民、尤其是农民拥护、美国支持的曼德雷斯政权还算稳健。政府实行了宽松的经济政策,鼓励私人资本的发展和贸易自由化,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在民主党执政的前几年,由于风调雨顺、农业丰收,以及外资流入,土耳其经济获得了快速的增长。而且有了大笔美援作后盾,政府也对财政赤字的增加不以为意。但是不久,曼德雷斯就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尽管使出了浑身解数,政府也难以控制通货膨胀、解决物资匮乏的危机等等问题。

image.png

  但是,民主党面临的挑战主要还是来自政治上的反对派和城市知识分子。在其统治的10年间,民主党利用它在国民议会中的绝对多数地位,逐步转向了独裁。它通过颁布法律和法令,压制言论自由,将矛头直接指向大学、新闻出版和反对党。1950年7月,民主党绕过议会决定出兵朝鲜,此举引起各方疑虑和共和人民党的严厉批评。作为报复,民主党指控共和人民党在过去执政期间盗窃、挥霍国库巨额资金,宣布没收共和人民党总部及其全国各支部的财产。1953年7月12日,以利用宗教活动颠覆国家为名取缔国民党,开创了战后土耳其政府取缔反对党的先河。民主党注意到共和人民党的成员及其支持者多为知识分子,常常通过新闻媒体和大学讲坛发表自己的主张,因此,操纵议会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禁止大学教授参政、禁止集会、禁止新闻媒体批评国家政治和财政政策、授权政府将某些公务人员(主要是大学教授、法官)停职、勒令退休;在其它党派出现合作倾向时,修改选举法,禁止议员跨党、禁止反对党在大选中组织联合阵线;民主党独霸国家电台,大选期间不准反对党使用,限制议员发表言论。发展到后来,封闭报刊、恣意逮捕监禁记者、官员、军人、反对党领导人,甚至唆使暴徒围攻反对党领袖伊诺努,进而调动军队阻止伊诺努乘坐的竞选列车的通行等等不一而足

image.png

  1960年4月28日,伊斯坦布尔爆发了反对曼德雷斯独裁的学生示威,军警向学生开枪,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5月21日,土耳其军事学院(Turkish Military Academy)的学生也加入了学生运动,举行了反政府的游行示威。

  在这种情况下,27日,曾经在凯末尔指挥下参加过著名的加里波利保卫战的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古尔塞勒(Cemal Gursel)将军发动政变,占领了主要政府大楼和电台,以藐视宪法、实行独裁的罪名,逮捕了总统拜亚尔、总理曼德雷斯及民主党大部分议员和相当一部分官员,发动政变的38名军官组成全国团结委员会(Committee of National Unity),宣布接管政权、解散民主党,古尔塞勒将军出任临时总统、总理兼国防部长。

  1960年10月,在雅细亚达(Yassiada)岛上对592名民主党被告进行审判,461人被判有罪,15人被判处死刑,其中前总统拜亚尔等11人后改判终身监禁,前独裁政府总理曼德雷斯等3人被处以绞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