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兹战役什么时候爆发的?罗兹战役的过程及最终结果

  罗兹战役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在俄德战场罗兹方向实施的进攻战役。

image.png

  战役目的

  俄军结束华沙-伊万哥罗德战役后,俄军大本营制定了以西北方面军第2、第5集团军及西南方面军第4、第9集团军继续进攻的计划,目的在于深入德国境内。

  战役过程

  进攻开始日期定为11月14日,德军指挥部从截获的无线电报中获悉这一计划,遂决定先机制敌,夺取俄军战略主动权。德军指挥部将第9集团军(司令官奥古斯特·冯·马肯森将军)从琴斯托霍瓦、卡利什地域北调托伦地域,以便从该地对俄军第2、第5集团军侧后实施突然袭击,并将其围歼于罗兹地域。德军骑兵第3军、"布雷斯劳"军、"波森"军、R.沃伊尔施将军的军队集群(一个近卫后备军和两个步兵师),以及奥匈第2集团军的任务是,顶住俄军正面进攻和牵制俄军。战役开始时德第9集团军拥有步、骑兵15.5万人,机枪450挺和火炮960门;辅助军队集群(不含沃伊尔施将军的军队集群和奥匈帝国第2集团军)有步、骑兵12.4万人,机枪250挺和火炮480门。当面俄军第1、第2和第5集团军共有步、机枪740挺和火炮1305门。德军指挥部在主要突击方向上,在有生力量和炮兵方面占有很大优势。

image.png

  11月11日,德第9集团军突击集群转入进攻,由托伦地域向库特诺--俄第1集团军(连年坎普夫将军)和第2集团军(舍伊杰曼将军)的接合部实施突击。该接合部是由俄军两个军负责掩护的。11月1日,俄第2、第5和第4集团军转入进攻。这一行动几乎又获得另一次坦嫩贝格大捷。

  11月12-15日的战斗过程中,德军在弗沃茨瓦韦克和库特诺地域击破俄军。俄军且战且退,撤向东方。俄军总司令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大公行动果断,把第5集团军从南线调来,俄军第2集团军司令依据当前情况将部分兵力北调,并在罗兹以北地域设防,而西北方面军司令鲁兹斯基将军令第2和第5集团军向北方变更部署。德军为从东、南两面包围罗兹,马肯森派出谢费尔将军的突击集群(3个步兵师和2个骑兵师)。该集群于1118-19日不顾重大伤亡迂回了俄第2集团军右翼,进至该集团军后方的罗兹至彼得罗库夫路段。德军突击集群在比被由南方赶来的普列韦将军的第5集团军所阻。沃伊尔施将军的军队集群和奥匈第2集团军的正面进攻被击退。

image.png

  11月18-21日的战斗中,德"波森"和"布雷斯劳"两军从西南方和南方迂回罗兹以便与谢费尔突击集群会合的企图,也被粉碎。俄军第1集团军在沃维奇地域组建的突击集群(约2个步兵军和2个骑兵师)由北方实施进攻,协同第2集团军封闭了罗兹以东布列兹纳城附近的一段战线。结果,使迂回到俄第2集团军后方的德军谢费尔突击集群自己陷入重围。

  11月23-24日的战斗中,谢费尔突击集群被击毙和被俘的达4万余人。但因连年坎普夫错误地把沃维奇突击集群大部兵力调往其他方向,仅留西伯利亚第6师扼守被围德军的退路,而该师又无力完成阻击任务,致使在罗兹的德军第25后备军进行了一场混乱而又可歌可泣的会战,最后于11月24日突围成功,战俘和缴获的火炮均全部带出。

image.png

  点评

  此战,德军合围俄军第2和第5集团军的计划被打破。德第9集团军采取楔入俄军第1和第2集团军接合部的行动,是企图冒险行事,侥幸取胜,但在进行合围机动时,自己却钻进口袋,仅因俄军第1集团军司令连年坎普夫的错误才得以逃脱。俄军统帅部预定向德国腹地推进的企图也未实现。罗兹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运动战阶段规模最大和最复杂的战役之一,是一次纵深迂回与合围的战役。遭遇交战屡见不鲜。双方积极展开战斗行动的战役地幅,正面宽达200余公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