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绩是什么人?三国时期孙吴官员陆绩人物生平简介
2018-10-02 11:05:52 吕据 吕范 薛综 严畯 孙韶 向朗

  陆绩,字公纪,其父陆康为汉末庐江太守,时与诸侯袁术有来往。

  陆绩六岁时,随父亲陆康到九江谒见袁术,袁术拿出橘子招待,陆绩往怀里藏了两个橘子。临行时,橘子滚落地上,袁术嘲笑道:“陆郎来我家作客,走的时候还要怀藏主人的橘子吗?”陆绩回答说:“母亲喜欢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给母亲尝尝。”袁术见他小小年纪就懂得孝顺母亲,十分惊奇。

  后人有诗云:孝悌皆天性,人间六岁儿。袖中怀绿桔,遗母报乳哺。

image.png

  语惊四座

  孙策占领江东后,驻扎在吴郡(今苏州)。陆绩成为其宾客。当时张昭、张纮、秦松作为上宾,一起讨论关于当下四海尚未泰平,须要用武力来平定各地,当时陆绩因年少,所以坐在最后面,于是他在远处大声说:“当年管夷吾齐桓公下任相,九次聚合诸侯,一统天下,不用兵车。孔子说:‘远处的人不服从,只要专心修正文德,他们自己就会来投降的。’现今讨论的人不务求怀取道德的技术,而只是崇尚武功,我陆绩虽是年幼无知,但还未能安心。”听到少年陆绩的回答,张昭等人对他甚为惊异。

  年少成名

  陆绩虽然只有十几岁,但学识超过比他年长的人,同顾邵齐名,更胜过陆逊、张敦、卜静等人。

  陆绩容貌雄壮,博学多才,见多识广,虞翻是东吴有名的老臣,襄阳庞统也是荆州有名的学者,虽然年龄都比陆绩大,但是都和陆绩关系友善。

  建安五年(200年),孙策遇刺身亡,孙权继承事业,任命为陆绩为奏曹掾。陆绩专注于正道,因此更受敬畏。

  建安十五年(210)庞统携周瑜灵柩赴吴。陆绩同全琮,顾邵一起去吊丧,三人与庞统结为深交。

  英年早逝

  孙权平定交州以后,陆绩转任郁林太守,加偏将军,让他统领士兵二千人。不过陆绩有脚疾,而学养深厚,为官不是他的志向。虽有参加军事,但著述并没有废弃,曾为易经作注,又作浑天图。自知将会逝世,便作辞说:“有汉室志士吴郡陆绩,幼时整修诗经、书经,成年时擅长于礼经、易经,受命南征,遇上疾病,遭遇命运的不幸,呜呼,悲哀啊!”又说:“由今开始,六十年以后,车可同轨道,书可同文字,遗憾我不能看见。”指的就是西晋统一天下。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陆绩去世,年仅三十二岁。 陆绩留下两男一女,都只有几岁就返归乡里,同族陆瑁将他们接到自己家中抚养,到长大后才分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