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三国吾粲,最后是怎么死的?
2018-10-02 11:18:31 朱异 吕范 严畯 张翼 司马芝 吕虔

  吾粲这个人,在《三国志》里面和虞翻、陆绩、骆统、张温、陆瑁、朱据这些吴郡、会稽名士摆在一起。陈寿在《三国志》里面基本会把同类人摆在一起(贾诩这种属于例外情况),可见吾粲和这些人应该是一类人。

  他们都属于:名士、正直有品行。

  吾粲是吴郡人,年轻的时候受到孙家人孙河的赏识,开始在仕途上步步高升。出身寒微却能与陆逊齐名。

image.png

  洞口之战的时候,吴军有些船只被大风掀翻,落水的士兵纷纷游到那些没翻的船边,攀着船舷想上去,船上的士兵却拿矛去刺这些落水士兵,怕他们上船的时候自己的船会失去平衡而倾覆。

  这时候只有吾粲和一个叫黄渊的人在救人,吾粲还说:“如果船翻了,那就大家一起死,现在别人身陷绝境,怎能不救?”(“船败,当俱死耳!人穷,奈何弃之。”)

  如果你是那个落水的小兵,听到一个你不认识的官员一边拉着你上船一边说着这些话,你感不感动?如果不能在合肥跑到曹魏那里去的话,那我这辈子对吾粲肯定是“生当陨首,死当结草。”

  后来吾粲和黄渊救了一百多人,吾粲在战后被升任为会稽太守。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想这碗鸡汤我就喝下了。

  但是历史并没有什么鸡汤可以喝,吾粲也没有从此和老婆孩子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

  吾粲后来卷入“南鲁党争”,吾粲坚决认为国家已立储君,应该嫡庶有别,鲁王应该出镇地方,并且写信给陆逊,希望陆逊能上谏孙权。后来吾粲被鲁王和杨竺陷害,孙权将吾粲下狱处死。

  再来看看和吾粲摆在一起的人,虞翻、张温先后被孙权整治,朱据被陷害致死,其他的大多英年早逝。

  吴越之地多骨鲠正直之士,然委质孙权,明珠暗投,所托非人,不亦悲夫。

  作者:李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