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一生的贵人为什么会是隋文帝 隋文帝是怎么培养他的
2018-10-02 15:58:04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我们知道唐高祖李渊是唐朝的第一个皇帝,夺得帝位不仅速度非常的快,而且得到皇位之后也非常懂得治国之道,这不仅仅跟他的努力与长远计谋有关,更重要的是他有贵人相助。这样能够让他事倍功半。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blob.png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李渊的家世。李渊生于长安,他的母亲是出身贵族世家,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独孤信的第四个女儿。碰巧的是独孤家的大女儿是北周皇后,第七个女儿即李渊母亲的妹妹嫁给了隋文帝杨坚。可见李渊的亲戚都是皇亲,这对以后他的仕途可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特别是隋文帝杨坚对他的扶持,是李渊一生的贵人。

blob.png

  隋文帝又是怎样一步步培养他的呢?这要从隋文帝当上大丞相并且联合他人谋反成为皇帝。隋文帝成为皇帝之后,在李渊16岁时立他为皇帝的禁卫武官,在皇帝每次上朝时他都会立在门边悄悄记下一些治国之道。这也为后来他能成为一个好皇帝打下了基础。之后又分别担任谯、陇、岐三州刺史。李渊经此历练,更加熟知政事,并且也立下不少功劳。

blob.png

  当时还有一位看相先生,曾说李渊有帝王之相,让他万事小心,保全性命,必能成为一国之主。李渊当时也不是特别相信他的话,但是他也有想过自己说不定可以当上皇帝,但是当时苦于他一直没有机会,也只是将此事埋在了心底。所以在大业13年,李渊任命为太原留守,此时正值隋朝土崩瓦解,各地纷纷爆发农民起义,李渊在各地纷纷平反,不断的扩大自己的势力。还建立大将军府,当时李渊并未想过谋反,但是在与李建成、李世民的劝说下才同意与他们率兵攻下了霍邑,又将关中孙华起义军成为自己的士兵。随后攻打长安。帮助杨侑成为皇帝,李渊自己则为大丞相。

blob.png

  第二年五月,隋炀帝被杀后,李渊逼迫杨侑下位,自己成为皇帝。李渊之所以成为皇帝,不仅仅是他的努力与聪明智慧。更重要的是李建成、李世民的相助,还有他的姨夫杨坚等。其实杨坚这么帮助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的母亲独孤曼陀,当时隋文帝喜欢的人是他的母亲,但是却阴差阳错娶了他母亲的妹妹,于是在李渊母亲去世之后,隋文帝特别想弥补他的母亲,于是对李渊就非常的好。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