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都城为什么要搬 李世民一句话阻止了李渊

  在武德七年的夏天,李渊带着儿子们和大臣一起去了行宫避暑,但是这时候因为杨文干的起兵,突厥乘机南下,不过都被李渊派人拦住了。在这个时候,杨文干已经被李世民解决了,但是李渊的这个暑假是度不下去了,就回到长安了。

blob.png

  这个时候传来了突厥联合其他势力一起攻打并州的消息,这个并州也就是李渊的老家太原,要是太原被占的话,长安沦陷也是迟早的事情。这个时候就有人给李渊提议说突厥老是来犯就是因为想要在长安抢劫,要是我们换个地方定都的话,突厥就会放弃长安了。李渊等人都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但是李世民和萧瑀就觉得不妥。

  李渊就派了中书侍郎去考察襄阳,准备搬到那里去,但是这个时候李世民就去劝李渊了,外敌来犯是自古就有的事情,我们有着百万的雄兵要是不战而退的话,岂不是让人耻笑吗,当年霍去病只是一个小将也敢立志消灭匈奴,我愿意去带兵杀敌,要是不行的话,再迁都也不晚啊。
blob.png

  李世民提到的这个霍去病就是击退匈奴的功臣,现在提起他主要就是告诉李渊,突厥没有那么可怕,当年不可一世的匈奴不也被霍去病打败了;还有就是表明自己有决心能像霍去病那样保卫国家。李渊一听觉得有道理,当年西汉都能打败匈奴,现在我大唐也能。

blob.png

  要是李渊当时真的迁都的话,关中一带就会成为突厥的地盘,而李唐的结局,差一点就是南明,好一点的话就是南宋,但是终归是不会有大唐盛世的。可以说是霍去病这个名字鼓舞了大唐的将士,振奋了人心。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