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影》开放式结局是什么意思?结尾处小艾到底看到了什么
2018-10-02 16:15:18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影》正在热映,影片的风格虽然很特殊,但很符合张艺谋对传统文化的趣味和电影化尝试的偏好。提到对水墨风格的应用,老谋子用“动态晕染的韵味”来形容,视觉上,他的确做到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效果;关于故事设定,老谋子在架空历史的基础上改编三国关公失荆州的故事,突出“影”的身份焦虑。不过电影的结局让很多观众表示很懵,特别是小艾在结尾处看到了什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image.png

  其实《影》的结尾是开放式的,并没有说明小艾看到了什么,可是可以从境州的举动中就可以看出来,境州自己成为了沛王。

  电影结局时,沛王派人去取子虞的向上人头,而沛王的计谋并没有得逞,后来沛王死于子虞的剑下,而这时子虞已经时日不多,境州又将子虞杀死,伪造成是子虞杀死沛王的假象,境州活了下来,小艾也活了下来,但这些事情之后,小艾与境州的感情去向也成了谜题。

  张艺谋曾在采访中透露电影其实是一个开放式结局,据悉,该段落也是导演在临近孙俪杀青之际,临时补拍一场小艾起身奔跑、跑向大门的戏。

  最后也是非常出色地完成,导演还感叹孙俪跑得令他意外,“如同飞蛾投火,跑的很生动,简直是用生命在奔跑”,而承担结局落笔的孙俪也曾阐述其中细节。

image.png

  “我们拍这场戏拍了小10天,导演认为我不应该只是蹲在那儿,他想了很多方案,是不是要推开门,是该说什么,还是不要说什么?最后他决定留一点悬念在里面。”

  在极具中国风的水墨画风,以及数次翻转的紧张剧情之外,电影结局随着剧情的曝光一跃成为热议话题之一,电影首尾以孙俪向外凝视的作为呼应,开故事又不失留白意味,结尾更是隐忍遐想,留给观众不少解读空间。

  虞和境州,是人的一体两面,得益于邓超的付出,增重20斤拥有了大块头肌肉后的境州,有着非常强烈的武将色彩,一看就是年轻力壮,生机勃勃的未来。

  而极速瘦身40斤后扮演的子虞,则成了外形枯槁,内心阴暗,悲喜不定的“更年期综合症”患者,他代表着逝去和不可得。

image.png

  《影》的故事,其实就是年富力强的境州和被伤病折磨到快速衰老的子虞之间的博弈,简单点来说就是,张艺谋内心喷涌的创作欲和当下他所处年龄段的焦虑在磨合,子虞在电影中的身份是都督,也是备受摧残的失败者。

  他身体不好的原因在于曾受过刀伤,这刀伤似乎有着摧毁人的意志和清明的作用,让受伤后的他满含悲愤和怒火。也是,曾经贵为一方都督,能够与郑恺所饰演的沛王平起平坐,在朝堂上有派系支持,在民间也颇有威望。

  如此一个意气风发,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掌权者,又如何能忍受自己身体的破败呢?在子虞的眼里,拥有美好肉体的境州,就是他想拥有的美好皮囊,连多划一个伤口都会小心谨慎,唯恐伤了他。

  他会亲自训练境州,像珍惜自己的孩子一样鼓励他,爱护他,教导他,还会欣赏他,赞美他,如同情人般的崇拜,也因此,境州、子虞和孙俪饰演的子虞之妻小艾的关系是极其复杂的。

image.png

  小艾置身于真人与替身两位“夫君”之间,让影片的人物关系愈发错综复杂,张艺谋在谈及小艾这一角色时称:表面来看,《影》是一个男人为生存争权夺势的故事。

  但尽管小艾的戏份并不多,她依然是这部电影中最为复杂的角色,因为她在每一个情节点的转折都面临着一个重大的选择,她纠葛的内心情感就是这部电影的重头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