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时北伐匈奴的战役到底有几次 为什么匈奴从此一蹶不振
2018-10-06 15:03:03 郭舍人 刘彻

  一代天娇,秦皇汉武!汉武帝的一生,是横征纵伐的一生,汉武帝在中国历史上,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blob.png

  汉武帝时北伐匈奴的战役主要有三次:

  第一次在公元前127年,汉武帝派卫青、李息沿黄河北岸前进,采取避实击虚的战略,迂回到陇西,对河套及其以南的匈奴军进行了包围,完全收复了河南地区,解除匈奴对长安的威胁。

blob.png

  第二次在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霍去病入匈奴境千余里,和匈奴兵短兵相接,大获全胜,并攻到祁连山,再次大破匈奴军,俘虏3万多人,河西的匈奴贵族损失惨重。

blob.png

  第三次在公元前119年,卫青和霍去病分东西两路进军,深入到漠北作战,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远征。卫青北进千余里,霍去病深入2000余里,使匈奴主力全部被歼。经过这次战役,匈奴力量大大削弱,已无力大举南下,再也无力与汉对抗。西汉北部边界的危险彻底解除.

blob.png

  以上三次经典战役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主要原因在于:国力的上升;其次是大胆提拔重用优秀的指挥者。在战法上,汉武帝打破了常规以防待守的常规思路、结合汉军当时的作战特点,分析并汲取匈奴战法,轻装简从,在运动中寻找 战机,一经发现,闪电出击。在打残匈奴军队的同时,进行了三光政策,正因为三光政策的出现,使的士兵战力空前提高,取胜的信心倍增。匈奴的牛羊全部抢光,成年男子多数被杀,能烧掉的绝不留下。匈奴作为游牧民族,最重要的生活战斗力来源就是牛羊马,这些畜生可不像是我们汉人的玉米、水稻,隔半年就能出产,牛、羊、马一旦大规模失去,那恢复起来是特别慢的。而且,随着战争的持续,匈奴从水草丰富的河套、漠南被赶到了漠北苦寒之地。当时一部分西迁到了欧洲,留下来的很多妇女儿童在没有足够的牛羊马等食物的情况下大量死亡。

  从此,匈奴北徙漠北。汉武帝取得抗击匈奴的战争的胜利,使国家更加统一,长城内外“马牛放纵,畜积布野”,为经济文化的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