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普胜是谁?赵普胜最后是怎么死的?

  元末四大金刚,指的是徐寿辉手下四员大将。徐寿辉是元末红巾军首领,后称帝立国,号为天完。这国号也不知是谁给起的,“天完、天完,一天就完”,难怪这个国命短。不过徐寿辉立国之后,占领了湖北、江西、安徽、福建、浙江、江苏、湖南等地,拥兵百万,很有实力了。而且他手下有四员大将,被称为“四大金刚”,分别是:邹普胜、丁普郎、赵普胜、傅友德。

  邹普胜,生卒不详,最早是个打铁的,后来徐寿辉密谋抗元,让邹普胜帮他打制锄锹等具。邹普胜知道徐寿辉在干大事,于是和他凑到一起。后来他们拉起了队伍,徐寿辉为首领,他为太师。从徐寿辉起义到陈友谅败亡,邹普胜一直是太师。明朝建立以后,他隐姓埋名,自名何野云,开始云游四海,以看风水为生。再后来不知所踪,民间称其为虱母仙、邋遢道士,尊称何野云仙师、龙尾圣王、龙尾爷、龙爷。看这意思,这位是成神了。

image.png

  元末四大金刚:一个被朱元璋逼死,一个脑袋掉尸不倒,一个成神了丁普郎(?—1363年),明朝开国功臣、名将。一开始跟着徐寿辉,后来跟了陈友谅,陈友谅设计杀了赵普胜之后,他觉得陈友谅这人不够意思,便和傅友德一起投降了朱元璋。朱元璋对他还不错,他打仗也挺卖力气。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他随朱元璋救援南昌,和老上级陈友谅大战于康郎山,混战之中,身上受了十多处伤,最后脑袋都被砍掉了,仍然屹立不倒,真是一条汉子!

  赵普胜(?-1359年),善用双刀,号为“双刀赵”,同俞廷玉父子、廖永安兄弟在巢湖发展水师,有水军千艘,先后占领多地,天完都城陷落后退守巢湖结寨自保,发展两万余众,后投徐寿辉,驻枞阳,取安庆,陈友谅忌其战功赫赫,以图谋不轨之名将其杀掉,然后挟持徐寿辉自立为汉王。

image.png

  元末四大金刚:一个被朱元璋逼死,一个脑袋掉尸不倒,一个成神了傅友德(?—1394年),明朝开国功臣、名将。初赵普胜死后,和丁普郎一起率军投朱元璋。从徐达北伐,在第二次伐北元时七战七胜平定甘肃,随后又挂副帅参加第四次、第五次、第七次北伐,大败元军,后挂帅取贵州、平定云南,以功封颍国公、太子太师。因与蓝玉来往过密,蓝玉案后,朱元璋对他多有猜忌,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璋大宴文武,朱元璋忽然说对他儿子有些不满,他起身告罪,朱元璋说他不敬,令他提二子首级。很快,傅友德把二儿子头颅提到朱元璋面前。朱元璋说:“你怎么忍心?”傅友德说:“不就是要我们父子人头吗?”说罢自刎死,朱元璋暴怒,传旨将其全家发配辽东、云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