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有“神童”之誉的李东阳 为何仕途中却碌碌无为被称为“伴食宰相”
2018-10-08 15:45:41 朱亮祖 沈周 徐鸿儒 张定边

  伴食:陪着人家一道吃饭。用来讽刺无所作为,不称职的官员。唐玄宗开元初年,卢怀慎与姚崇同为宰相,怀慎自知才能不及姚崇,所以遇事不敢作主,都推给姚崇决定。按照唐代的制度,大臣们上朝完毕,由宰相率领百官在尚书省都堂会餐,故当时人们戏称卢怀慎为“伴食宰相”。此种现象在封建社会中并非绝无仅有,明代李东阳就曾被称作“伴食宰相”。

image.png

  李东阳,他为官一任,无所作为,被称作“伴食宰相”。他又是文坛领袖,开创了一代茶陵文风

  少有神童之誉

  明朝宰相李东阳(1447~1516年),字宾之,号西涯(一作崖),祖籍湖南茶陵县,生于北京。李东阳小时候有神童之誉。他四岁就能写大到一尺的大字。这年,明景帝朱祁钰召见他,叫他写“麟”、“凤”、“龟”、“龙”等十余个大字。当他写到“龙”字时,手腕没有力气了,最后的一勾便用自己的小靴子沾墨水印上。景帝很高兴,把他抱到膝上,赐给他上林苑珍果吃。

  有一天,李东阳的塾师出联叫他对,塾师联是:“砚向石边见口。”李东阳对以“笙从竹下生声。”这是一副拆字联。还有一天,父亲李淳给李东阳出联:“虎豹关中,不是关中虎豹。”李东阳对联:“麒麟阁上,皆非阁上麒麟。”

image.png

  李东阳六岁时,明景帝再次召见他,叫他讲《尚书》,皇上 很满意,就叫他入京读书。有一天,景帝同时召见八岁的李东阳和比他大两岁的神童程敏政,李东阳入朝时连门槛都迈不过去,景帝笑他:“神童足短。”李东阳立即回答:“天子门高。”

  景帝又出“鹤鸣”二字,程敏政对“龙跃”,李东阳对“牛舞”。景帝问:“牛何以能舞?”李东阳答:“尧舜在上,百兽率舞,牛何独不舞?”

  景帝让他坐在自己膝上,而此时李东阳的父亲却站在台阶上,景帝便说:“子坐父立,礼乎?”李东阳又说:“嫂溺叔援,权也。”

  景帝又出一联:“螃蟹浑身甲胄。”程敏政对出下联:“凤凰遍体文章。”李东阳也对上一句:“蜘蛛满腹经纶。”

  景帝又出对:“新月穿云梳插髻。”李东阳对下联:“晚霞铺岭锦缠头。”景帝又出对“鹏翅高飞,压风云乎万里。”程敏政对“鳌头独占,依日月于九霄。”

  李东阳对“龙颜端拱,位天地之两间。”景帝很高兴,说:“将来你们一个会当宰相,一个会入翰林院。”并叫翰林院供廪让他们俩读书。

image.png

  依附太监刘谨

  明武宗时,由于大太监刘瑾擅权,大学士刘健、李东阳、谢迁见时势难为,屡次上疏请求致仕,武宗同意让刘、谢二人致仕,惟独留下了李东阳。李不自安,上言:“臣等三人事同一体,而臣独留,何以自容?不知何以为处。”

  他虽然多次上章,可终究未得武宗允许,反而被任命为宰相,因为刘瑾重其文名。可他做事大多依附刘瑾。据传刘瑾于朝阳门外造玄真观,东阳写了碑文,极其称颂刘瑾。后来,朝廷抓捕刘瑾,被泄密,人们认为这是李东阳搞的鬼。国子监一监生趁黑题诗于其门嘲讽他:“才名应与斗山齐,伴食中书日已西。回首湘江春已绿,鹧鸪啼罢子规啼。”因为鹧鸪啼声好像“行不得也,哥哥不如归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