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兴:史上最坑女婿的老丈人
2018-10-09 09:55:46 李璮 札木合 太阳汗 纳牙阿

  朱元璋嫔妃众多,最敬重的莫过结发妻子马氏,有道是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马皇后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贤后之一,是当之无愧的贤内助,朱元璋成就霸业马皇后功不可没。

  这位马皇后早年便失去父母,认父亲的朋友郭子兴做义父,郭子兴是元末群雄之一,从认识朱元璋的那天起,就开始了他的坑女婿之路(尽管那时朱元璋还没有娶马氏),至死方休。

  1、元朝末年政治腐败,群雄而起的时代里,郭子兴因家中有钱结交不少酒肉朋友,遂集结数千人取得濠州。

image.png

  军中千户汤和给当时在庙里做和尚的朋友朱元璋写信,邀他参军共同追求富贵生活。朱元璋来到军中见到了郭子兴,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郭子兴问:“你是奸细吗?元军都要打到城里来了,你居然说自己来投军”。

  朱元璋同志平静回答:“我不是奸细,是来投军的”。

  郭子兴说:“什么时候了,还有人来投军,不用狡辩了,等会就把你拉出去杀头”。

  朱元璋答:“喔”。

  郭子兴在朱元璋的眼里看不到一丝慌乱,他开始对这个人刮目相看,就这样,朱元璋逃过一劫,并做了郭子兴的亲兵。

  2、朱元璋在军队中充分的展示了他的军事天赋,他眼光独到,作战勇敢,机智灵活,很快得到郭子兴赏识,并将自己的义女嫁给了朱元璋。与此同时朱元璋在军中声明鹊起。

  郭子兴的儿子郭天叙、郭天爵看着自己父亲如此器重这个女婿,深感危机,不停地在父亲耳边进谗言,说朱元璋要篡权,郭子兴听信亲生儿子的话,软禁了朱元璋,断了粮食。如不是马氏将大饼藏在怀中,到牢中探望朱元璋时悄悄带给他吃,恐怕朱元璋早就饿死在狱中。

  郭子兴毕竟没有完全昏了头,他还是放了朱元璋。

  至此,朱元璋第二次逃过一劫。

image.png

  3、朱元璋从狱中出来之后深感军中人心叵测,遂想方设法与郭子兴决裂。于是申请带兵出征,郭子兴愉快的答应了,但是朱元璋奉命出征的地方是定远。当时,定远有元军重兵把守,郭子兴又安的什么心呢?

  好在军事奇才朱元璋同志没有强攻,而是趁元军外出之际成功偷袭定远,又成功的溜之大吉。随后连续攻破怀远、安奉、含山、虹县,回到濠州复命,郭子兴很满意,总算完成任务。

  4、朱元璋复命之后带着自己亲自挑选的24名手下向郭子兴递交了辞职报告,终于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随后连续攻破定远、滁州,彼时在濠州城内受尽老冤家孙德崖排挤的郭子兴赶去滁州投奔朱元璋。

  朱元璋不仅不计前嫌,还把兵权交给了郭子兴,把滁州也让给了郭子兴,自己去了和州。对这位老丈人,朱元璋可谓仁至义尽。

  就在和州,郭子兴的老冤家带着几万手下来寻粮食,手握兵权的郭子兴闻讯赶来报仇雪恨

  朱元璋充当和事老从中调解,就在调解的过程中,郭子兴抓了孙德崖,此时朱元璋只身一人在城外,孙德崖的几万手下也在城外,孙的手下听闻自己老大被抓立刻不淡定了,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他们抓了离他们最近的背锅侠朱元璋同志。

  郭子兴别无他法,只得放了孙德崖来换回自己的女婿朱元璋。

  郭子兴眼看到手的鸭子飞了,硬是咽不下这口气,郁郁而终,一个月之后死掉了。

  郭子兴死了,朱元璋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