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并未消灭元朝,真正消灭元朝的国家也干掉了明朝
2018-01-01 15:33:10 马录

  公元1368年初,明朝正式建立,中国古代历史进入了新的阶段。同年8月明军一举攻克大都,元顺帝带领元朝残余势力慌忙北逃,元朝在中原的统治也随之土崩瓦解。但是元朝北撤后明朝没有能够彻底将其击溃,元朝残部在随后两百多年的历史中与明朝分庭抗礼,展开对峙,并且爆发可多次战争。

QQ截图20180101152803.jpg

  元朝残部与明朝分庭抗礼

  在元朝朝廷退守漠北后,依然以“元”为国号,历史上称为“北元”,但是明朝不承认其与元朝的继承性。在明朝军队攻占大都的当年(1368年)冬天,元朝皇帝就派出军队试图将其夺回,但是被明朝将领徐达击溃,损兵折将数万,不得不撤退。第二年又发动了数次进攻,也全部被明军击退。元朝残余势力屡次南下进攻,力图恢复元朝在全国统治的军事行动让明朝深感不安。为了消除这一威胁,明军先后发动了数次进攻。1371年,明朝派出15万兵力向北元发动进攻,但是被元军击退,损失了数万人。随后明朝又对其发动了多次进攻,皆以失败告终,没能击垮元朝残部,随后不得不与其展开对峙。所以严格来说上中国历史在整个明朝时期是处于分裂状态的。

QQ截图20180101152808.jpg

  北元贵族

  明朝数次军事行动虽然没有打垮元朝残余势力,然而却造成了北元的分裂,北元在明朝中期分裂为数个部分。但是由于明朝中后期政治腐败,国力下降,所以分裂的北元朝残部对大明王朝的威胁程度不降反升。明正统十四年,明朝皇帝英宗亲征北元,但是号称四十万的明军被瓦剌大军全歼,关键是皇帝被俘,几乎打掉了明朝半条命,是明朝由盛转衰的重要节点。随后其军队甚至打到了北京城下,还好被明朝军队击退。

QQ截图20180101152813.jpg

  土木堡之变后瓦剌打到北京城下

  明朝后期后金崛起,后金对分裂的北元各部发动了数次进攻,其中一部分归附后金。后金改国号为清后,皇太极于1632年亲率数万大军西征,经过两年激战,彻底消灭了北元残余部落。至此从宋末建立起的元朝才被彻底消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