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狐行动有着怎样的特点?美国投入了多少兵力
2018-10-09 09:56:22 海伦·福斯特·斯诺 斯诺

  美英突然选择在这个时机对伊动武,引起世界各国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从政治上来看,无论是否故意,客观上都起到了推迟众议院对克林顿弹劾案的表决;从战略上来看,美英联合采取强硬的军事行动,主要是想挽回从2月危机以来多次因伊拉克最后关键一刻突然妥协而导致的被动局面,美国不想让这次“沙漠之狐”行动象 2月份的“沙漠惊雷”行动那样成为一声“闷雷”;从军事打击的时机来看,美英经过了精心策划,打了一个穿插,即联合国特委会主席巴特勒的报告刚刚送交安理会各国,还没有来得及展开辩论之前就抢先动手,这个时机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从军事目的上来看,这次空袭行动与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之后所进行的多次对伊空袭具有明显的性质上的不同,它不再追求对某些有生力量的打击,而是着重针对这样三个目标:一是全面、彻底摧毁伊拉克用于、或可能将用于研制、储存、修复和生产核、生、化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设施、设备和体系;二是彻底摧毁、瘫痪或重创以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为核心的、包括地面防空部队、装甲部队和航空兵部队在内的伊拉克武装力量;三是争取借机推翻萨达姆政权,扶植反对派势力上台执政。

image.png

  兵力使用情况

  空袭开始前,美国在中东地区保持 23500人的兵力,其中海军 14300人,空军5600人,陆军2600人,联合司令部1000人。主要作战部队包括航母战斗群、水面战斗舰艇部队、两栖远征部队、战区防空导弹部队、机械化步兵部队和特种作战部队等。在海湾的主要兵力是美国海军的一个企业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和第五舰队的部分舰艇,共24艘左右,其中有 8艘具有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能力,共携载有 300枚左右的战斧导弹。空中力量主要部署在科威特和巴林等伊拉克周边国家,大约有 200架作战飞机,其中,在迪戈加西亚部署有15架B-52战略轰炸机。

  空袭第二天, 原计划23日抵达海湾的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和贝劳伍德号两栖战大队共14艘舰艇,提前于18日抵达波斯湾水域, 并立即投入空袭准备。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的到来,对提高美国海军的持续作战能力将发挥关键作用。空袭虽然只进行了两轮,但弹药消耗、 特别是战斧巡航导弹估计已达常规弹药基数的 80%左右, 该航母战斗群抵达后,因为编队中有 6艘巡洋舰和驱逐舰上装有战斧巡航导弹,所以可为战区提供另外大约 300枚左右的导弹支援。由于舰载机以对地攻击型为主,所以对空袭力量和空袭弹药也是一个很及时的补充。舰载机数量也增加到 120-140架左右。20多天前计划向科威特、沙特

  和迪戈加西亚等空军基地部署的, 包括12架F-117隐身战斗机、17架B-52战略轰炸机在内的98架作战飞机和41架作战支援飞机,实际上在开战前只有60架完成部署,其中包 括10架F-117A隐身战斗机、15架B-52轰炸机和25架F-16战 斗机。此外,美军还向海湾增派了 3个爱国者地空导弹营和一个陆军步兵旅,并随时准备增派 E-3C空中预警机、E-8C战场雷达飞机和EC-130电子对抗飞机等作战支援飞机。

image.png

  英国参加空袭行动的主要是空军的旋风式对地攻击机, 这种飞机在交战中有12架部署在科威特首都以北80公里的萨拉姆基地,有 6架部署在靠近沙特首都的萨坦王子空军基地,此外还有2架VC-10加油机部署在巴瑞恩基地。在空袭中究竟投入了多少架次的飞机还没有确切的报道,但据英国外交大臣库克所言,在整个空袭任务中,英国空 军将完成大约20%的攻击任务。 据此推测,由于英国在海湾只有2艘驱护舰,没有空地作战能力,如果英国不打算继续增援更多飞机的话,将很可能是所有飞机倾巢出动。

  空袭中目标的选择

  目标选择和对目标的轰炸强度是四天空袭计划的关键。从四次空袭来看,最为猛烈的是中间两次,前后两次强度都较低。从对目标的袭击来看,可能在第一轮空袭中主要 考虑袭击点状目标,只要求破坏不要求摧毁;在中间两轮空袭中,则要求对已经遭受破坏的目标进一步摧毁,扩大 战果,同时对新选择的目标进行轰炸;在最后一轮空袭中, 可能只是补充式点状轰炸。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采用的武 器有了变化,17日主要是巡航导弹,袭击频度较低,威力和爆炸声响较小;18日主要是激光制导炸弹和部分杀伤力 较大的空地炸弹和导弹,空袭的主要目标是伊拉克机场、 巴格达市中心等,所以爆炸声响较大,冲击波强大。从目 标的选择上来看,17日袭击的目标主要是对美军空袭飞机 可能有威胁的一些军事目标;18日主要是与伊拉克大规模 杀伤性武器和武装力量有关的一些重要目标,不过,也波及医院、街道等平民设施;19日主要是针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北部,东部以及南部,也以非法出口石油为由对南部的炼油厂进行了袭击。据称,还对居民住宅区、医院、民用企业、粮食仓库、通讯中心、学校、商店等进行了空袭。由于萨达姆在电视台发表了演说,还特别对电视台、广播电台等目标进行了空袭。

  空袭中武器使用的特点

image.png

  首先,巡航导弹成为第一轮空袭的主角。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虽然也是首先使用的战斧巡航导弹,但同时 也使用了大量的隐身战斗机和攻击机群。在此次空袭行动中,美国破例第一次在独立空袭战役的一个最重要阶段全部使用巡航导弹,从而形成导弹战局面,这在战争史上还是第一次。在第一轮空袭中之所以使用大量巡航导弹而不首先使用作战飞机,主要考虑可能是担心人员伤亡和飞机被击毁。如果在首轮袭击中就受措,必有出师不利之感。

  其次,以精确制导弹药作为空袭的主要武器。在整个空袭行动的报道中,不断有狂轰滥炸的说法,其实,此次美军空袭作战基本上是使用的精确制导弹药,可以说不存在什么狂轰滥炸的现象,如果真实狂轰滥炸,死伤人数不会如此少。从第二轮空袭开始,美军就减少了战斧导弹的使用力度,而转用机载空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这说明第一轮巡航导弹的空袭效果比较有效。第一轮打击的目标主要是伊拉克的地对空导弹基地、军事指挥和控制中心、军事和情报总部以及导弹和核、生、化武器生产设施,当然还有一些政府要害部门和总统府等。首先摧毁这些目标的目的,是减少己方的损失,如果这些目标没有处于瘫痪和无法继续工作的状况,美军不会贸然使用作战飞机在低空或超低空进行空地攻击。

  第三,空袭全部选择在深夜和黎明。1991年海湾战争时,美军虽然也进行了大量夜间空袭,但由于绝大多数海军舰载机和很大数量的空军飞机都不具备夜战能力,所以更多的空袭还是选择在白天进行。这次空袭干脆全部选择在夜间进行,这说明美军所有飞机已经全部具备夜间作战和识别能力。巴格达面对美英密集的导弹袭击和飞机轰炸,市民们不仅没有实行传统的灯火管制、交通管制和安全方面的控制,反而人来人往,置头顶上的导弹、炸弹于不顾而穿行于大街小巷。这种特殊现象是历来空袭作战中都极为罕见的,其主要原因可能是伊拉克人已经厌倦了这种不死不活的日子,随便你怎么轰炸都无所谓了。要么就是当地人对美军的作战原则有个大致的认识,心里知道美军的巡航导弹、激光炸弹和飞机都是长着眼睛的,能够区别军事目标和民用目标,所以不象过去空袭中那么万分恐惧。

image.png

  最后,以海、空军为主要作战兵力。随着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发展和作战样式的不断改进,海、空军和导弹部队 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此次空袭作战中,B-52H战略轰炸机从印度洋起飞,往返数千公里航程,远程奔袭作战,体现了现代空中力量无所不达和远距离突袭作战的特点。海军企业号航空母舰在海湾值勤已达半年之久,按规定应该换防回国,由于战事紧急,加之前来换防的文森号航空母舰尚未抵达,就单枪匹马地参与了前两轮空袭。在大规模空袭作战和现代战争中,使用一个航母战斗群作战,这在战后以来可能还是第一次。按照美军规定,一般遏制危机要保持一个航母战斗群,应付小规模冲突要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应付冲突和战争至少三个航母战斗群。1983年入侵格林纳达时,美军派遣了两个航母战斗群;1986年三、四月份美军连续五次空袭利比亚时,就派了三个航母战斗群;1996年3月份我进行东南沿海演习时,为对我实施遏制,还派遣了独立号和尼米兹号两个航母战斗群。此次美军使用单航母战斗群作战,说明其把握性很大,对伊拉克的空中力量和打击能力已经无所顾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