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兴领兵与孙德崖军火拼,为何孙德崖当场被擒,朱元璋却也被活捉?

  十万元兵来攻和州。朱元璋派兵迎敌,彼此拉锯后,元兵撤退。分别据守不同地方,阻隔滁州与和州之间的运输线。朱元璋调兵遣将,击破了元兵的封锁线。

  元兵统兵官是秃坚、陈野先等。但史籍在秃坚前面加上“太子”二字,令人费解。难道元朝同时有两个太子?朝中的爱猷识理达腊不正是太子么?怎么江淮地区还有一个太子?估计这个秃坚不过是王子而已。这也是历代史书讲述不清之通病之一。总之,元兵终于是渡江南下去了。这条江,就是长江。

image.png

  第二件事,是关于孙德崖和郭子兴的恩怨——这次,就来个了结吧。坐镇濠州的草头王孙德崖,主动联络朱元璋。希望能到和州“黐餐”——要饭吃。他的濠州城已经断粮了。朱元璋很慷慨地接纳了他。孙军一窝蜂地赶去和州开饭。滁州城的郭子兴接报后大怒,连夜赶去和州,欲报当年绑架虐害之仇。朱元璋不得已,只好通知孙德崖,叫他速速回避。于是,孙德崖带兵离开和州,朱元璋亲自护送。但途中,孙德崖命前军先行,自己断后。朱元璋则在前军带路。

  郭子兴领兵赶到,与孙军后部火拼。孙德崖当场被擒。朱元璋却被孙军活捉,德涯之弟赶来,欲加害元璋。有部将劝阻,说若杀元璋,则主将德涯性命不保。元璋才得以活命。郭子兴听闻女婿被抓,六神无主,如何是好?

  ——这的确是件头等大事,如果处理不好,则朱元璋必死。中国历史有可能重写了!究竟是怎样解决这个棘手问题的呢?谁解决的? 郭子兴好不容易活抓了孙德崖,想着终于可以一雪前耻。谁料女婿朱元璋被对方生擒了。他踱来踱去,只好“走马换将”了——用孙德崖换回朱元璋。可是,如果己方先把孙德崖放回,对方一旦反悔,元璋岂非性命不保?怎么办?只见身旁一人闪出,说:末将愿替换朱总兵回来。大家一看,原来是徐达(字天德)!郭子兴想了一下,同意了。

image.png

  于是,二十四将之一,徐达带来三五个骑兵,前往孙军大营。他把走马换将的计划告知孙军将领,并表示用他本人替换朱元璋作为人质。孙德崖的部将半信半疑,暗中派人前往和州打探消息。得到的回报是:孙德崖正在和郭子兴会饮。于是,朱元璋被释放了,留下徐达继续做人质。不久,孙德崖也回到自己军中。稍后,徐达也安全归来!大家看到飞翔字里行间,轻描淡写,仿佛这是一件平平淡淡的小事。其实不然。让元璋来谈谈感受吧。

  他说,通过这事,我有两个,哦,不,应该是三个感悟。第一,我错了,不应该招纳孙德崖军过来食饭。因为老外不高兴。第二,还是我错了。明知老外仇恨孙德崖,我偏偏和孙德崖来往。这是一件错事。那为啥我也要这么做?也许是一时间动了“义气”二字的神经。第三,就是我发现了一位真心朋友!竟可以性命相托!他就是徐达徐天德!以后,他就是我的心腹啦朱元璋和徐达都平安回来了,但孙德崖却放走了。郭子兴眼睁睁,直瞪眼。连续几天食不知味,寝不能安,竟然病了。这是心病,他心有不甘,到手的鸭子飞走了。而且,他又想为什么这个女婿朱元璋竟敢瞒着自己偷偷和孙德崖来往。

  ——飞翔替他思考:朱元璋与孙德崖私通的深层次原因就是他想独立!从元璋把700士兵交还主帅郭子兴,带着24骑另闯新天地之日开始,就十分清晰明了地表明:他要独立自主。一路来,他招馿牌寨兵,收横涧山军,以李善长、范常、冯国用、冯国胜为幕僚,以徐达、汤和、费聚、耿再成、郭兴、郭英、胡大海、邓愈、朱文正、李文忠沐英等人为武将,共滁州,取和阳,一系列的举动,无不彰显他图谋独立自主的勃勃野心。

image.png

  郭子兴思前想后,气愤难平,心病变大病,大病变绝症!不够一个月,竟然呜呼哀哉,撒手人寰!估计享年不足五十岁。  子兴勇猛好斗,虽然散尽家财造反,但为人心胸狭窄,耳朵又软,容易受人疏摆,遇事犹豫不决,之所以与孙德崖、赵君用等人结怨,全是他的个性所致。这次心病引发的全身机能失去免疫力,竟然一病而亡!痛哉,哀哉,惜哉! 郭子兴病死,其子郭天叙接任了大帅之位。这次,天叙终于放下心来了——朱元璋并没有抢他的宝座。可是,就有人不高兴。此人就是孙德崖。他派人来斥责郭天叙,你老爹和我一起反元,濠州五帅共治军政。

  如今你爹病亡,他的军队应由我们四帅统领,岂能由汝擅作主张!天叙慌了,急忙中,想让朱元璋前去申诉,但众将官不同意。就在这个时候,北方的大宋龙凤政权派人前来招附入朝听封官爵。原来刘福通拥戴韩林儿做了小明王,号令天下红巾军赶赴京城亳州听封委任。于是,众人推举郭子兴的妻舅张天佑去亳州觐见小明王。不久,张天佑带回委任令:郭天叙为滁州和州都元帅,张天佑为右副元帅,朱元璋为左副元帅。

image.png

  刚好元璋在外执勤回来,听到这个消息,很不高兴,他说,何必听他号令?众人七嘴八舌,讨论后,认为:有龙凤政权在北边阻挡元兵南下,则自己少了两个敌人。在目前滁和地区尚不稳定的情况下,归服小明王是明智的。何况,濠州、滁州、和州都自称是红巾军,焉能不接受红巾军总部的任命?朱元璋最终也同意了众人的决议。果然,驻扎和州的几万人马,很快就吃光了军粮!这种没饭吃的状态下,能四面树敌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